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Re: [溯源] 孫文真的算國父嗎?北伐的正當性?及其 …

文章代碼(AID): #18jcDS-H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溯源] 孫文真的算國父嗎?北伐的正當性?及其 …
時間 Thu Aug 28 16:35:38 2008
───────────────────────────────────────

※ 引述《hangea (阿立)》之銘言:
: 這篇有點長
: 我問到這些問題只是想聽聽有沒有不同於教科書上的看法,
: 課本那套真的官腔十足= =

這樣, 我不用「正當」, 「對錯」這種評論性或者主觀的字眼. 單純
只看這些事情的前因後果, 以及別的可能性.

: 1.孫文是國父的正統性

國父是後來追封的, 所以重心不在於孫文自己的正當性, 相反, 是「
追封孫文能夠帶來正當性」, 所以有人會因為需要加強自己的正當性
, 擺孫文上神壇.

那可以看到, 重心是孫文在當時怎樣也有一定名望和認受性, 至少他
曾經出任過臨時大總統這點, 即使無實也有名.

: 2.陳烱明算叛變嗎

叛變的前提是「效忠」, 如果某甲叛變了某東西, 前提是他對某東西
有承諾.

: 3.汪精衛=賣國賊

賣國賊只是一種莫須有式的罪名, 因為「賣國」本身就已是一種無定
義的主觀指控. 因此指一個人是賣國賊, 不是因為他做過甚麼, 而是
單純因為寫的人認為他是.

: 汪精衛跟一些人大力提倡,不過最後汪被孫給打垮這個理念也就無疾而終....
: 還跟強硬派的老蔣摃上好幾次
: 最後我想講的是,我覺得我們的課本都太片面了,
: 正義一定是站在孫文這一方,
: 其他的就都是牛鬼蛇神
: 不應該是這樣子的,當然啦,

課本不會教太複雜的事情, 教了大家也不懂.

: 如果有人要挺課本的話也是可以只是我想了解一下詳情,
: 這裡可是知識的殿堂呢~呵
: 像我爸就有一個說法我還滿認同的
: 人家三權分立是研究好久的,
: 你一個孫文東抄西抄然後自己說改良成萬能的五權分立,

孫文值得欣賞的地方是出眾的行動力和膽量,

至於成為國父重要的條件, 是長得帥和死得早.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