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Re: [請益] 主觀與客觀?

文章代碼(AID): #19NS6qxZ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請益] 主觀與客觀?
時間 Fri Jan 2 15:26:42 2009
───────────────────────────────────────

※ 引述《rockfox ()》之銘言:
: 我個人主觀的認為根本就沒有客觀
: 因為每個人都是主觀的,如果自己去設想客觀
: 那還是自己的主觀啊
: 那到底所謂的客觀到底是什麼呢?
: 還是我其實根本就不懂所謂的主觀客觀定義呢?
: 煩請各位解惑

主觀是被人類創造的.
客觀是被人類發現的.

主觀和客觀描述的是資訊產生的過程, 雖然人永遠不能確定自
己得到的資訊到底是創造的, 還是被發現的. 而主觀和客觀並
非絕對地形容任何東西, 相反, 是人類視乎當項資訊創造出來
的已有線索, 去定義那是一項主觀的創造, 還是客觀的發現.

這跟那件事是否真相無關係, 即使事實是真相, 也不能說那是
發現的.

比方說, 我說下一期六合彩開彩號碼有十二號, 而下一期六合
彩真的出現了十二號. 那是否代表我發現了下一期六合彩號碼
? 不, 那很有可能只是我「創造了」一個猜測, 而那又剛好和
事實相符而已. 我只是主觀認為下一期的六合彩號碼是十二號
, 而不是客觀地知道下一期六合彩號碼是十二號.

但如果我知道六合彩有內幕, 原來那是作弊騙你們這些賤民的
錢, 那麼我就是客觀發現了下一期會開十二號. 但精確一點應
該是「我客觀地發現了有東西會導致下一期六合彩開十二號」

所以即使我同樣說, 下一期六合彩開十二號, 而我根據的東西
不同, 就決定了那是主觀還是客觀的發言. 如果我說, 「我預
計六合彩會開十二號」, 那是主觀的, 如果我說「乩童告訴我
六合彩會開十二號」, 而那我並不是說謊, 那就是客觀的. 因
為事情是有個乩童開出來說十二號, 我剛好發現了他所提供的
資訊再轉達, 所以那是客觀的.

因此重心是資訊取得的過程, 而主觀客觀則是對「過程」的形
容. 當然, 上述的乩童也可能根本是胡編一個號碼出來, 但這
不影響我取得資訊的過程是客觀這個事實.

但如果我聽了乩童說下一期開十二號, 我不說「乩童告訴我下
一期會開十二號」, 而說「下一期會開十二號」, 那麼這就變
回了主觀描述. 因為乩童說會開十二號不等於下一期就會開十
二號, 事實上我說後面那句話, 本身就是增加了「覺得乩童的
話就是事實」這項資訊.

也就是說, 前面那句包含的資訊是:
1. 乩童說開十二號

後面那句則包含了:
1. 乩童說開十二號
2. 乩童說的話會成為事實

因為我添加了第二項資訊, 因為這就變成了主觀的論述, 因為
裡面有包括我「創造」的見解. 因此任何客觀的見解, 只要有
主觀的成份, 就會立即變成主觀的見解.

客觀描述就是「單純發現, 然後再發現的東西轉達」的描述.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推 phreniax:本文第二行 很有問題 發現? 你的受器狀態不一定"正常" 01/02 16:29
→ chenglap:即使事情甲是幻覺, 你看到事情甲還是客觀的. 01/02 16:31
→ chenglap:但如果你認為事情甲就是真實, 那就是主觀的. 01/02 16:31
→ chenglap:「感覺」是客觀的, 對感覺的判斷是主觀的. 01/02 16:32
→ chenglap:主客觀本身是跟「事實」並無關連. 01/02 16:33

詳解一下.

比方說, 你眼睛不正常, 現實是你眼前並沒有西施, 但眼睛告訴你
, 你看到了西施.

那麼, 「你看到了西施」本身是客觀的, 但如果你認為西施就在你
眼前存在, 那就是主觀的.

「發現」的是西施在你的眼中的影像, 而「創造」的是「西施在眼
前」這「假定事實」, 你看到西施的影像, 那不妨礙你怎樣解讀那
影像, 你可以認為西施在你面前, 也可以認為那是幻覺, 也可以認
為你前面的是一隻西班牙蒼蠅, 但這不會改變「你得到了西施的視
覺資訊」這個客觀事實.

人類習慣將看到的東西當成事實只是一種習慣, 人類能夠確定的就
是人類能夠有視覺, 聽覺, 觸覺等感受. 而不確定這些得到的資訊
是在反映「真實」, 即使你的感官不正常, 但你得到那些資訊這個
過程本身就是客觀的, 即使你得到的資訊不合乎真實也是客觀的,
而正常不正常只會影響你得到的資訊是否事實, 卻不影響資訊本身
是客觀還是主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