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Re: [請益] 關於選舉與民主。(Part 1)

文章代碼(AID): #19OOH2hA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請益] 關於選舉與民主。
時間 Mon Jan 5 11:53:36 2009
───────────────────────────────────────

※ 引述《online0801 (445)》之銘言:
: 8/2法則,這會不會有點怪怪的呢?八成的人的決定、意向被兩成的人所控制,換句話\
說,
: 選舉等於是被那兩成的人所掌握,這不就違反了民主的本義嗎?在衍生來說,依多數決
: 來決定事情,那事情豈不都被八成無知的民眾給決定了嗎?因此,獨裁與民主之間應該
: 是還有討論的空間嗎?聰明又仁慈的獨裁者不好嗎?
: 當然我知道一些已經定義的人、事、物,不是說多數決能改變的,那已是一個的事實了
: 我想討論的是個人的主觀意識來決定事情是否恰當、是否無法做出最好的決定與選擇。
: 若是投票在美觀or其他主觀認知但不會做決定的事情上,我就覺得多數決不錯,但用在
: 選舉或決定其他需要智慧去決定的東西上,我實在是覺得挺不恰當的。
: 不好意思,這問題是最近看書的時候突然想到的,因為我讀書是自習的方式,比較不屬
: 於正規教育,問題很白痴請見諒,我無意冒犯,大家理性討論唷~
: 最後,我是這兩天才發現這個版的,我真的很開心,這樣我有一些問題就可以跟大家討
: 論了。呵呵,新年快樂~~~~~各位~~~~~~~~~2009年能發現這個版真是太好了!!

選舉並不是民主的代名詞.

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就是由選侯產生的, 那本身就是選舉, 但那
又何民主之有? 或者, 你舉一次選舉, 但你不投票給我, 我就斃
了你, 那也是選舉, 但那並不是民主.

選舉是實現民主的一種常用的方法, 也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但
那並不是說, 選舉就是民主, 或者選舉了就會民主. 而只是暫時
還沒有別的方法比普選更能夠實現民主, 比方說我們要弄甜食的
時候經常會加白糖, 不等於甜食就一定有白糖.

民主的字源 democracy 本質上是指「大眾管治」, 這沒有很明
確的定義, 但重心是在於社會應該由整個社會的意相互聯合和抵
制底下去帶動. 社會並不因一個人的意見而行動, 一個人想要實
現自己的意見, 就必須先說服同一社會裡其他人同意. 一件事之
所以能實現, 是因為說服了大部份人去同意或者至少接受.

不僅如此, 決定者負責, 集體決定, 則集體負責. 民主的另一基
本就是所有投票者都是參與者, 都必須為決定負責任, 不可以將
責任抵賴在任何一人身上.

這是原則, 選舉只是實現的方式. 議會, 選舉, 總統, 代議政制
, 全都是從這原則發展出來的工具.

為何會有這種原則? 因為人類和社會都是有機體.

不僅人類會變, 人的思想會變, 人對事情的看法和性格都會變.
社會也一樣, 社會是不斷變化的, 一個正確的想法在不同的時間
和場合有可能會變得不正確, 一個可行的手段隨時間會變得不可
行. 人類只有有限的壽命和知識, 智慧, 但人類需要處理的事情
比起這些都要複雜得多, 社會必須要分工合作才能夠維持. 政治
是社會機能的一部份.

過去一個工匠可以做好整件工件, 今天已不可能, 過去一個農夫
可以耕田養鴨, 自給自足, 這些都是因為事情簡單, 變化有限.
可是面臨複雜的問題, 個人的判斷力就明顯有限制.

並不是說聰明仁慈的獨裁者並不存在, 但要求聰明仁慈的獨裁者
, 無異於想要在機器裡製造永遠不損壞的零件, 零件會隨使用而
損壞. 人也一樣. 人也會隨施政和時間而改變, 聰明可以變得僵
化, 仁慈也會變成麻木, 給予太大的責任和權力, 等於給予一件
零件過大的負擔. 這使該零件一旦承受不了或出問題時, 整個基
制就失靈.

而且你怎試驗和判斷該零件有此能耐? 這亦不可能, 通過實驗才
能夠知道, 但政治面對的是日新的問題, 無法用實驗去保證.

因此與其期望和假定零件永不損壞, 不如在設計上提供了代換的
機制, 不是幻想一種不會損壞的設計出來, 而是提供基制時刻檢
查其運作情況, 並預備替換. 並將負擔分擔在更多的零件和備用
, 補救基制上, 不會有任何零件損壞就全盤失效.

民主不是甚麼奇異的東西, 只是面對現實. 人類皆平凡, 懦弱,
能承受的責任有限, 超人並不存在, 與其期望單一個超人能承擔
所有責任, 做好所有事. 不如承認誰都會做錯, 根本就沒有人能
知悉一切, 每人都須對社會政治負一分責任. 透過說服, 討論,
投票, 分享, 以集體智慧去處理問題.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