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Re: 振興經濟的根本是甚麼呢?? (Part 1)

文章代碼(AID): #19Iuqzzw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振興經濟的根本是甚麼呢??
時間 Fri Dec 19 20:02:03 2008
───────────────────────────────────────

※ 引述《Jongny ()》之銘言:
: 究竟是人們對未來的信心?
: 或是人們擁有的財產的提升?
: 又或是整個世界$$的流動性?

先想一件事, 財富是甚麼?

簡單地說, 財富就是你想要的東西. 而倒轉來說, 負債就是你
不想要的東西. 「錢」只是一種將這些東西量化而方便計算的
工具. 如果不僅記這三點, 就不可能理解經濟.

我擁有十個橙, 你擁有十個蘋果, 我不喜歡吃橙, 你不喜歡吃
蘋果, 那麼, 一開始我們擁有的是一些負債. 如果我把橙交換
你的蘋果, 那大家就由擁有不想要的東西, 換成想要的東西,
雖然物件沒有增加了, 但「財富」增加了.

而這種交換行為就是經濟的本質, 所以「經濟」會增加「財富
」, 經濟良好, 就是指社會上的個人能夠輕易的進行這種交換
, 人如果能很輕易地用自己不要的東西, 去換取想要的東西.
那就是經濟良好.

如果我擁有十個橙, 但我也不喜歡吃蘋果, 你擁有十個蘋果,
喜歡吃橙, 但你沒有我想吃的東西. 那該怎解決這問題? 那就
是信貸, 我給你十個橙, 你欠我十個橙, 你收下了我的橙, 然
後你答應我吃完橙後會種西瓜送給我.

本來這交換是不成立的, 因為你沒有我想要的東西, 但因為我
信你會種西瓜給我, 而你最後也給了西瓜我, 雖然你本來沒有
西瓜, 但這交易也是成立的. 那就是信貸的重要性.

沒有信貸, 那就會你吃不到橙, 我也吃不到西瓜. 因此, 信貸
對經濟是很重要的, 如果大家互相都不信, 只相信現貨交換現
貨, 交換就很困難.

這就是「經濟信心」.

那, 甚麼會令經濟信心被破壞? 那就是, 我給了你吃橙, 你說
你要種西瓜. 但最後發生了以下其中一件事.

1. 你說謊, 你根本就沒有去種西瓜
2. 你去種了西瓜, 但西瓜長不出來

遇到這兩個情形, 我就無法得回西瓜, 但我已給了你橙, 你不
可能把橙吐回來給我. 那你再問我借橙, 我還是想要西瓜, 我
會否再給你橙? 不會, 因為我不會再相信你能給我西瓜. 我也
不願意把橙投資下去.

也就是說, 經濟不景就是「投資無法得到想要的回報」, 甚至
是「連成本也虧損出去」. 你聲稱能種出西瓜, 但你根本就沒
有這能力, 不是你刻意說謊, 就是你判斷錯誤.

因為你判斷錯誤, 我不再願意給橙你了, 但我的橙我也吃不光
, 任由橙腐敗, 那財富就減少. 因為我都吃不光那麼多橙, 又
不能把橙換出去了, 那種這麼多橙幹甚麼? 所以我決定以後種
少一點, 那就是減產.

結果你的蘋果也換不到橙, 你也索性不種了, 最後大家橙和蘋
果的數量都減少, 這就是經濟不景對財富的影響.

這就是經濟的本質. 針對這個場景, 任何你想得到, 解決這問
題的方法, 都是「振興經濟」的手段.

甚麼叫擴大內需? 那就是, 既然我種了那麼多橙, 丟了也是浪
費吧, 但我不喜歡吃, 那怎樣辦? 那我唯有催眠自己去說服自
己去吃橙, 如果我喜歡到我能夠種十個出來吃光十個, 那就是
擴大內需了.

第二種是改變自己市場, 我有橙能換蘋果, 雖然我不喜歡吃蘋
果, 但既然沒西瓜, 吃蘋果也不錯吧? 那我接受以後去吃蘋果
, 以後就用橙換蘋果了, 那就是改變市場.

第三種是改變生產方式, 你發覺現在這方法沒有辦法種出西瓜
, 但你發現了某塊地可以種出很多西瓜, 你轉耕別塊地, 然後
用西瓜換我的橙. 但前提當然是, 你要有辦法確定那塊新的地
能夠種出西瓜.

第四種是, 找出一種新的產業, 比方說, 你發現了一種新的水
果叫作荔枝, 可能大家都喜歡吃, 以後大家都去種荔枝. 雖然
我不知道荔枝是否好吃, 但總比我肯定不喜歡吃的橙好吧?

第五種是索性承認根本沒必要種那麼多橙和蘋果出來, 把時間
留下來做別的事情, 例如練習打後空翻, 吃少一點, 改為娛樂
自己. 那就是改用一種節約資源的經濟方式了. 當然, 要習慣
吃少也需要改變自己.

所以到頭來, 振興經濟的基本倒是共通的, 那便是「改變自己
的生產方式或市場喜好」, 問題是怎改變而已.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