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Re: [請益] 關於選舉與民主。(Part 3)

文章代碼(AID): #19QsifyT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請益] 關於選舉與民主。
時間 Tue Jan 13 00:09:11 2009
───────────────────────────────────────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 我反對多數決
: 單純的就是在大多數實際可進行政策經濟分析的議題上都不應該採取多數決
: 可以採取多數決的議題 「抽籤」也跟多數決一樣好
: 並不是攻擊民主的本身

以禮易禮, 你對我很客氣, 所以我覺得無論如何我都要認真回應一次
和觸說你要說的話題.

我本來是覺得可能要看久一點才能夠回應.

不過看多兩次之後, 我是有了概念. 我了解到你想說的是甚麼, 那麼
, 其實我之前寫的文章似乎是離題了.

我用我的話說一次我的理解, 你可以看看. 我想, 你指出的問題並不
是指少數是否應該服從多數的問題, 而是「數字本身是一種不完整的
論據」.

關於這點, 我會舉出一個這樣常見的命題. 就是這樣, 假設臺灣島上
的二千萬人皆支持臺灣獨立 (我並不是想要談政治) , 而中國大陸會
提出一個說法, 便是說, 「以中國十二億人的立場, 臺灣二千萬人想
要獨立, 但我們有十二億人不支持你獨立, 所以你是少數, 你應該服
從多數的決定」.

如果以「多數就是道理」為至高和唯一的原則, 則上述的發言是有理
的, 以一個十二億人的範圍, 他們有作為多數去推行定義, 也可以根
據這定義劃定的範圍, 再進行一次多數決. 去決定這個範圍裡少數人
的命運.

這就是詭論之所在, 如果站在「民主」的立場看, 這就是「多數決」
和「民主」的衝突之處. 這絕對是一個多數決, 卻並非「民主」.

我覺得你說的是這個問題.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