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Re: 無聊的國族意識形態 (Part 2)

文章代碼(AID): #19UTxHqI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無聊的國族意識形態
時間 Fri Jan 23 23:14:23 2009
───────────────────────────────────────

※ 引述《gamer ()》之銘言:
: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 會稱為「帝國主義」,而不會說這是民族主義。
: 當然,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帝國主義無法避免的會與民族
: 主義掛勾,但是我不認為這就代表「民族」和殖民可以相提並
: 論。

事實上很多時所謂的民族主義只是單純的歸屬意識而已.

像中國很多人自稱民族主義者, 但問他們民族主義是甚麼, 和
愛國主義有甚麼分別, 大家十居其九都答不出來. 「我覺得我
所歸屬的東西就是對的」可能才是大家真正的答案.

如果遠觀地看, 民族主義的對立面應該是全體主義, 因為兩者
建立在相反的基礎上. 民族主義的本質, 是建基在人因所屬的
民族而有所不同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硬要一個民族接受另一個
民族的觀念會導致衝突. 全體主義的本質就是, 人的本質是相
同的, 民族的存在只是一種暫時的狀態, 最終不同的民族是可
以融合的.

我們經常看到的所謂民族主義, 最常見的都是兩種混合式. 也
就是說, 在我所定義的民族範圍外, 則全是異族, 其心必異,
在我所定義的民族範圍內, 即使裡面分明有多種不同的民族,
也「最終必然能融合」.

其實這想法是自相矛盾的. 說穿了, 就是賴皮, 一方面認為自
己所認同的文化絕不可與外界融合, 另一方面又要求其他人去
融合進自己的文化裡.

而怎樣解釋這種雙重標準? 那就是自身的文化特別優越. 因為
自身的文化特別理想, 所以把那些不太理想的文化給同化了.
盡管這種同化很多時是用軍事或政治手段達成的, 然後解釋為
為別的種族帶來文明, 解放他們之類.

帝國主義才是人的基本心理, 不過大家污名化了帝國主義後,
就不想自稱帝國主義者, 然後陰差陽錯的拿了「民族主義」來
稱呼這種想法.

: : 這種引發隔離、區分 甚至仇恨的情感是跟世界主義有根本衝突的
:   本來世界主義就是指民族概念的解構。但是何時會解構,
: 會不會解構,更甚者有沒有可能解構這樣的問題,卻從來沒有
: 人回答的出來。B. Anderson在<想像的共同體>一書中是這
: 樣說的:「長久以來被預言將要到來的『民族主義時代的終結』,
: 根本就還遙遙無期。事實上,民族屬性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政治
: 生活中最具普遍合法性的價值。

事實上看過像槍砲病菌與鋼鐵一書之後, 我比較覺得民族和民
族主義是一種自然現象. 即使有一天一瞬間, 世界大同了, 每
一個人都說同一種語言, 吃同樣的東西, 擁有相同的財產. 不
同地方的人還是會從這個統一了的「地球民族」當中, 產生新
的民族.

: : 主張台獨的國族主義者也不想要殖民中國大陸 只想要選票
: : (主張統一中國的國族主義者也不敢想像與中國統一要如何實現)
: : 我覺得這樣的國族主義主張非常的無聊 毫無任何意義可言
:   現在真的有所謂的台灣民族主義存在嗎?這其實很值得懷
: 疑。我覺得我朋友說的很好「是虛假的大中國主義建構了虛假
: 的台灣民族主義。」

照過去的歷史看, 催生民族產生的, 是征服. 一群原本一盤散
沙的人, 會因為面對同一個侵略者而同仇敵概, 這種心態促進
了民族的產生.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