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Re: [請益] 什麼是理性

文章代碼(AID): #19CC3Rq8 (ask-why)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ask-why
標題 Re: [請益] 什麼是理性
時間 Sat Nov 29 12:11:05 2008
───────────────────────────────────────

※ 引述《charatible (時間無情催人老)》之銘言:
: 怎樣解釋理性算是比較完好的說法?
: 理性 和 理智 不同在哪
: 如果要舉例又要怎麼講?

不同的字一個是「性」, 一個是「智」, 當然前面那個字我不
希望會被推成任何的曲解了. 性就是指你的意向, 智就是指你
的判斷力.

理性就是指你採取你能判斷的, 最合乎現實的方案. 是感情上
的取向.

理智則是指, 你能夠從現實中, 判斷出最佳方案的程度. 是判
斷上的取向.

因此, 如果理智而不理性, 那麼就是你知道甚麼是有益, 有害
的, 但你可能偏不做. 比方說, 我知道喝酒對我健康有害, 但
我還是要喝.

如果理性而不理智, 那就是我選擇我目前最好的方案, 但這個
方案其實並不合乎我的目的. 比方說, 我是政黨領導人, 我下
令軍隊將學生輾成肉餅, 我下命令本身是理性的, 但這個命令
則是不理智的.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