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Re: [問卦] 有沒有在PTT的大陸人很囂張的八卦

文章代碼(AID): #19JyD__6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在PTT的大陸人很囂張的八卦
時間 Tue Dec 23 00:42:37 2008
───────────────────────────────────────

※ 引述《skinskin009 (skin)》之銘言:
: 覺得近來台灣似乎也有點過度把大陸塑造成救世主的趨向
: 希望,不會有一天,看到有滯台陸客說類似那位滯港陸客的話

說說香港和大陸的關係.

這也是為何會有那種言論甚至甚為盛行的原因, 我在網絡上, 發
言的地方不多, 但看的地方還算不少, 很多我都只是唯讀, 觀察
當地的言論. 去搜集有關當地心態和觀念的資料.

除此之外, 也有些是接觸新移民, 以及我在大陸工作時, 跟來自
大陸各方的人交談的經驗和所得. 很多都是他們談過去的往事,
集合起來, 對於這種觀念的形成, 我有了一些判斷.

某程度上, 我會以「自孽自得」來形容這種事, 以下我說的話,
可以當成我一個人的言論, 或者一面之辭, 不過有一點我必須指
出的是, 聽任何另一個人說就相同的話題說的話, 也只會是一面
之辭. 相比之下, 我的一面之辭所根據我的東西我都會列出, 可
不可信, 請自行判斷.

首先我們回看香港, 在二十年前或更早的香港, 香港人的觀念是
甚麼? 相比起現在更為多元的觀念, 香港人當時的觀念就是認為
自己是商業的勝利者, 經濟動物, 可化腐朽為神奇, 可將玻璃變
成鑽石. 我自少聽到的就是這樣的言論, 看看香港當時的電影,
不少都會將解決一切事情的方法, 說是「努力賺錢」.

同時, 亦肯定自己的薄情態度, 認為對政治及社會冷感, 只顧自
己利益而不理他人, 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香港人最認同的金
庸人物就是韋小寶, 香港人認為「世界上的幸福就是由每人盡力
爭取自己最大利益下」創造的.

當時大陸才剛改革開放, 還保留很多未受世界資本市場影響的地
區和文化. 而那時不少香港人上大陸旅行探親或投資.

當初那些上去的香港人看到大陸的情況, 他們的結論是, 大陸人
花時間在搞政治(運動), 香港人花時間搞「經濟」, 香港人正確
的行為得到了富裕, 而大陸人則是錯誤的行為得到這結果.

當中, 投資的人在觀念上不斷鼓吹自私的觀念. 今天香港的貧富
懸殊, 正是建立在香港商人那種最大化個人利益是全然正義的觀
點上, 他們認為任何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的行為, 只要能成功,
都一定是正確的.

有很多人說, 是文革摧毀了中國人的德性. 不過, 根據我接觸對
談所言, 不少大陸人記憶中的八十年代, 社會當時不少抱有甚強
的取公捨私的意識, 認同人應該為社會服務, 而不是為自己服務
, 更不會認為把自己的私利放進第一位是正確的事情.

而摧毀這個思想的卻是當時的香港商人, 不少大陸人接觸他們的
香港親戚, 都不斷否定這種思想, 非常強調私利的重要性. 你失
敗, 是因為你不夠自私, 不夠貪心, 你只要有足夠的自私和貪心
, 你終會成功.

至於去大陸旅遊探親的香港旅客, 在香港不是貧民, 也常是財富
有限, 他們去到大陸看到別人比自己更窮. 享受了當「有錢人」
的優越感, 在大陸進行奢華的消費.

我一些大陸朋友當時是幼童, 感受只覺得, 那個人沒甚麼了不起
, 他卻得到尊重, 因為他有錢. 而他有錢, 是因為他智力和人格
上有甚麼優越之處? 不是. 是因為他創造了甚麼特殊的生財方法
? 也不是, 他單純只是因為香港人, 他處於一個比大陸優越的經
濟體, 運用兩個經濟體的差異, 成為了所謂的有錢人.

有些香港人帶了小孩子去, 小孩子是童言無忌的, 他們一去到,
就立即指出一件事情: 為何這裡的比我們的家大那麼多? 那些香
港父母很多時都尷尬地要他們閉嘴, 因為他們是充闊客而來, 而
這些言論表達了他們本質上的寒酸.

那是一個深圳的客家人告訴我的故事, 還有更多同類的故事, 我
就不一一道出.

當時去大陸的香港人嘲笑大陸的樓髒, 而這其實並不是髒, 而只
是舊, 但當中也藏著了歷史文化的意義. 當時的香港人把這個無
視了.

就像香港不少人對自己城市的建築沒感情, 為了利潤就可以將之
鏟平, 當時, 甚至今天的香港人, 也不少認為這是務實, 對建築
物有感情根本就是想太多.

投資者在大陸聘用工人, 老實說, 那是交易, 交易是在大家都覺
得有利的時候發生的. 而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恩賜, 不過很多香
港的投資者, 認為自己投資設廠聘用工人是在「養活他們」, 把
自己聘用他們視為一種恩賜, 也把這個觀念傳了給很多人.

這些都是令人難受, 扭曲的觀念, 但香港人以一副「勝利者」的
身份和態度將這些觀念帶了過去, 這, 至少是存在於我所接觸的
大陸人的記憶當中.

這些形成了大陸人對香港人的基本形象, 你可以說, 那是一種片
面的理解. 但要說更深入的理解, 又能從甚麼地方可以得知? 所
以你可以看到, 不少大陸人會有同樣的言論, 「過去香港人因為
有錢而感到自己比較優越, 但現在______」, 站在香港人的立場
當然認為這是偏見, 不過這並不是空穴來風.

即使只是部份香港人也好, 別人對香港人的印象, 畢竟還是香港
人一手造成的. 即使那是過去的, 即使那並不是全部人, 但試想
二十年前的我們, 即使沒有去大陸展現過無聊的暴發戶氣魄, 心
裡所想的, 又跟他們相去有多遠?

今時今日大陸出現的, 無視道德的自利主義, 崇拜力量等, 當大
部份人說這是文革所導致的, 我只會說, 文革也許只是削弱了對
惡念的抵抗力, 但文革後的八十年代世代, 不論環境和人心都堪
說純良.

把惡念引入的觸媒, 只怕是香港人自己.

如果我們說, 「那只是部份人」, 那就太可恥了. 我們敢說自己
心裡不曾那樣想過認同過? 況且, 去到今天, 多少人去大陸旅遊
, 欣賞的也不是當地的文化和民情, 而單純只是低廉物價下的奢
侈享樂而已.

所以也不能把責任全怪到別人頭上. 這些是這社會引致的觀念,
而我們是這社會的一部份.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