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Re: [問卦] 香港人會不喜歡大陸人嗎 (Part 2)

文章代碼(AID): #1947TMZA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香港人會不喜歡大陸人嗎
時間 Wed Nov 5 00:24:52 2008
───────────────────────────────────────

※ 引述《wielain (wielain)》之銘言:
: 暴發戶一樣.除上海外的北京浙江廣東江蘇等省份的大城市又覺得自己比內陸省份高級一
: 點.內陸城市又覺得內陸農民不愛干凈不喜歡排隊很沒品位.
: 還有有一個特點,就是一般情況下越沒水準的人會越有這種心理.比如上海的中年婦女就比
: 上海的年輕人嚴重些.美國鄉下人會比大城市嚴重些.

這點我不同意, 不同意的地方是把事情廣泛化. 另一個不同意的地
方是「我們的情況也可以套用在你們身上」的思考方式. 把不同地
方的不同情況給廣泛化, 這是相當危險的想法.

很多人說我寫的分歧點太複雜. 大部份人抗拒大陸人只是因為吵,
髒, 亂 (典型的柏楊式「醜陋的中國人」理論) . 所以香港人才抗
拒, 而臺灣比較不吵, 不髒, 不亂, 所以香港人不抗拒.

就是為了避免出現這種誤解, 我上一篇文章就完全不用「秩序, 髒
亂, 大聲, 霸道」這些理由.

因為我覺得是先有了價值觀的分別, 是先抗拒了某些族群, 然後才
開始拉這些東西作為理由. 就算覺得自己族群比較高級, 也是抗拒
了之後才有的想法, 而不是真的因為先覺得自己高級而抗拒.

也就是說, 我跟你的觀點中, 因果關係是完全倒轉的. 你會認為覺
得自己高級是因, 討厭那些人是果, 我是相反, 我覺得討厭那些人
是因, 覺得自己較高級是果.

因為你本來就討厭一些人, 所以他們做甚麼你都覺得不妥, 為何吵
鬧不能算是熱鬧? 為何髒不能是不拘小節? 為何不守秩序不能算是
坦率直接?

你本來就喜歡那族群, 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 就和不喜歡的人完全
不一樣.

就以香港的招牌唐樓景觀來說, 不同的人, 根本就有不同的感覺,
香港人自己覺得這樣很親切, 很草根, 日本人覺得那些景觀有著迷
人的異文化魅力, 浪漫的危險感. 至於部份的大陸朋友, 看到那些
唐樓, 給我的答案是「想不到香港也有這麼落後髒亂的地方」.

對於鋼筋建築, 高樓大廈, 大陸人普遍覺得是先進文明的表現, 日
本人覺得那是磨平了地方特質, 香港人的說法就是「石屎森林」,
對於香港人來說, 貧民區是高樓大廈, 有錢人住的不是高樓.

香港人和臺灣人去到日本, 通常都覺得日本的店員態度很冷, 他們
很有禮貌, 很敬業, 但服務態度欠缺熱切心. 這種看法, 是因為香
港人覺得日本人較高級還是較低級? 我們至少不會覺得那是日本人
店員對香港人的差別待遇, 因為他們對誰都一樣. 而只是我們很純
粹地感受到大家的文化有別, 而這不見得有高低之分.

而且歐美人又真的覺得自己比世界上的人都高人一等? 美國人來到
香港, 大說香港髒亂落後, 然後排斥香港人這種事情, 很少人會這
樣說, 相反他們對香港沒興趣打從一開始就不會來. 來香港旅遊的
白人, 是否經常恃著自己是「高等民族」在櫃檯處對著服務員大聲
喝罵?

真的是難以啟齒, 但在這個時代, 大部份會在香港這樣做的人, 不
是你說的那些「覺得比世界上全部人都高級的白人」吧? 也不是「
覺得比其他亞洲民族高級的日本人」吧? 偏偏會這樣做的既不是白
人, 也不是日本人, 你說是誰?

有多少白人來到香港, 和這裡的人有衝突, 我看到他們都是很快就
立即道歉, 就算他們不懂儒禮, 也知道甚麼是賓主之別.

法國德國的人不會蠢到來這裡投訴這裡的人不說法語德語, 卻有人
來到這裡抱怨這城市的人國語說不好? 你說這又是甚麼民族高級低
級能解釋的問題?

這是否單純只是「人的等級有分別」? 我不覺得有這樣的事情, 我
們香港人沒覺得自己比大陸人高級------我們更不會覺得自己比日
本人低級, 而且和大陸和臺灣人比較, 我們從來都承認兩者在使用
文字上比我們優秀.

我說得露骨一點, 只有覺得自己比人低級, 才會覺得別人看自己是
他們覺得自己較高級.

香港和臺灣, 香港人去臺灣, 或者臺灣人去香港, 固然有些人堅持
自己的民族比對方優勝. 但我想大部份人的態度都是, 你很難說香
港和臺灣哪個比較好, 而是各自有不同的特質, 而是異文化, 你可
以喜歡或抗拒他.

真的, 反例太多, 想清楚,

如果是錢的問題, 那香港人不也應該排斥臺灣人嗎? 臺灣人的人均
收入比香港少一截, 如果人的地位就是用錢來排, 你說得好, 臺灣
人對香港人而言不是一樣低級的生物了嗎? 現實是這樣嗎?

如果現實是這樣, 哪有這條「我表達了我是臺灣人對方的態度就大
變」的討論串?

香港的印巴人不少都是住公共屋村, 偏窮, 我的鄰居就一堆印巴人
, 可是他們對我們, 我們對他們都是挺禮貌的, 而且我們也有政黨
例如南方同盟就是以照顧他們的權益出發. 我們不算對他們公平,
不算對他們沒有歧視, 可是至少我們不會有一堆店員看到他們是印
度人, 就態度冷漠, 嗤之以鼻.

那你說, 是因為印巴人跟香港人「一樣高級」? 我告訴你在香港,
普遍都認為印巴比比大陸更窮的窮國, 歧視也許有, 但絕遠遠去不
到連店員們都普遍厭惡的地步.

香港對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有特別厭惡嗎? 要對奈及利亞人予以冷眼
, 對孟加拉人給予惡言? 對巴西人予以反感? 最多對他們有誤解而
已, 遠去不到要厭惡他們的地步. 我試過來自東歐的窮國立陶宛的
人來跟我問路, 他跟我語言不通, 我還是照樣用畫圖和動作去帶路
------有何問題?

看到這些例子, 你還覺得這是單純人類地位排隊制? 是日本歧視上
海, 上海歧視四川, 四川歧視東北? 大陸自己國內互相歧視的情況
和理由, 並不可以當成世界的通則.

我去到東京, 我們平時乘電梯都是靠右的, 但東京是靠左的, 所以
我也立即靠左, 並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比日本人低級才靠左, 而是
因為我知道入鄉要隨俗. 東京人來香港也是電梯靠右, 這是誰比誰
高級?

我們也沒有覺得美國人比我們守秩序, 美國人也不覺得他們比日本
香港人守秩序吧?

想過這些之後, 你覺得那想法真的成立? 真的是事實? 根本, 心態
霸道, 覺得自己是大國子民, 目中無人, 為所欲為, 去到全世界都
要別人從語言和文字上遷就自己, 不願入鄉隨俗 (例如排隊) , 這
些的想法, 不論窮還是有錢, 去到哪裡都不會受歡迎, 這跟高級低
級毫無關係吧?

這根本就是經世的常識, 而擁有去國外能力的人竟然會「沒有」.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