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Re: [新聞] 海外華人形象頻遭非議 不文明行為常引衝突

文章代碼(AID): #1AgoMhdL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海外華人形象頻遭非議 不文明行為常引衝突
時間 Sat Sep 12 12:38:01 2009
───────────────────────────────────────

※ 引述《shamanlin (Claymore)》之銘言:
: ※ 引述《w3281126 (專屬天使)》之銘言:
: 而要是你穿休閒過頭的衣服去專櫃之類或高級點的餐廳
: 那不被搭理是很正常的,全世界都一樣啦
: 看看八卦版以前都討論過N遍台灣這種類似的情況了
: 而大部分香港人很功利,很難否定這種論調
: 香港分公司的兩名純種香港員工,就很努力的傳達給我這種印象

中華地區的名詞有一個特色, 就是濫用「國」這個字.

England 是甚麼? 「英國」.
Britain 是甚麼? 「英國」.
United Kingdom 是甚麼? 「英國」.
British Empire 是甚麼? 「英國」.
Commonwealth of Nation 是甚麼? 「英國」.

結果就弄出了之前說過的, 看到蘇格蘭人, 就說他是「英國人」
這種鬧劇, 因為蘇格蘭是在不列顛吧? 那就是英國吧? 所以蘇格
蘭人就是英國人, 英國人就是 English.

所以你蘇格蘭人是 English?

中華地區的人對別人用這種馬虎的翻譯方法, 結果就是引致對對
方的身份認同誤解而且含糊. 至於用在自己身上的時候, 就是對
自己的身份認同誤解而且含糊.

當我們用中文翻譯去理解世界的時候, 往往出現很多矛盾, 因為
中文翻譯根本就是有問題的.

其實真相是這樣:

香港人認同香港人是「香港人定義中」的「中國人」.
香港人排斥的是「臺灣人普遍定義中」的「中國人」.

別說甚麼華人不華人, 中國人不中國人, 根本這些詞語就沒有標
準的定義, 是一大群政客為了自己的利益就到處擺弄定義, 混亂
視聽的.

像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意將臺灣妖魔化, 便將中國定義為一個「政
治上應該統一的國家」, 「因為是國家所以要統一」, 「妨礙中
國統一的就是危害中國」, 「妨礙中國統一的臺灣人就是漢奸」
, 「因為是漢奸所以他們做的事情都是錯的」這種無法應用在世
界別的地方的人, 不可思議的推論.

就產生了一堆「你是不是中國人? 你不是中國人就不要用中文!
」的嚴重神經病.

香港的定義是甚麼? 香港的歷史上古史的比重極大, 所以對香港
來說, 「中國人就是指受同一個文化圈影響的人」, 那沒有說一
定要是一個國家, 也沒有說那些人全都是同類, 只是受同一個源
頭影響而已, 所以結論是「你和我都是中國人但你和我是完全不
同的」, 而且所謂中國指的也只是古代的文明源頭, 不是現代意
義的國藉.

臺灣的定義也不難理解, 一些人認為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另
一些人認為, 「中國就是那個被聯合國承認叫作 China 的國家
」, 還有一些別的思想.

這樣的名詞拿來討論, 自然是大家牛頭不對馬嘴. 吵半天都沒有
成果. 情況就像這樣.

「我很尊敬孫悟空. 」
「我不喜歡他. 」
「你為甚麼不喜歡他? 他明明拯救了地球! 」
「你說甚麼? 那只是一隻全身是毛的猴子? 」
「他看到月亮會變身成全身是毛的猴子, 但平時還像人吧? 」
「才怪, 他平時像猴子, 用了七十二變之後才會變得像人吧? 」
「你說的不會是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吧? 」
「啊, 難道還有別的孫悟空嗎? 」
「你不知道聯合國大部份人所知道的孫悟空, 都不是你說的那隻
孫悟空吧? 」
「我不知道你的是甚麼孫悟空, 但我的孫悟空是自古以來流傳下
來的孫悟空, 你的孫悟空又流傳了多久了? 」
「我所說的孫悟空雖然只有二十多年的歷史, 但你對外國人口中
說孫悟空, 一定是指我的那個! 他們也只認識一個孫悟空. 就
是我的那個. 」
「如果只有一個孫悟空, 那就只有我所說的孫悟空才是真正的孫
悟空. 你那個是假的. 」
「天啊, 全世界的孫悟空指的都是我的那個吧. 至少現在是這樣
你不能否認. 」
「哼, 其實我也聽過你說的孫悟空, 不過在 1986 年之前, 世界
就只有一個孫悟空, 而當時全世界的人只要認識孫悟空, 就是
指我這個孫悟空. 」
「但現在是 2009 年了, 你那個孫悟空已經被踢出認識之外. 你
的孫悟空已經滅亡了, 而我的孫悟空就是你的孫悟空的正式繼
承者, 這是世界公認的. 」
「就算全世界人都看龍珠, 不等於西遊記已經消失了吧? 我家裡
明明就有一本! 」
「但在龍珠的世界裡根本就沒有甚麼猴子精, 只有一個孫悟空,
而且這又被全世界承認, 你的孫悟空怎可能存在呢? 你那個自
稱孫悟空的只是一個對天庭叛亂的猴怪而已. 」
「我的孫悟空比你的孫悟空存在得久是事實. 」
「我的孫悟空比你的孫悟空受歡迎也是事實. 」
「但那還是不能改變我不喜歡孫悟空的事實. 」
「你為甚麼要不喜歡孫悟空? 他懂得龜派氣功呀! 」
「孫悟空哪懂得龜派氣功? 他只懂得... 」

大家討論的時候一涉及「中國」這個詞, 就像變成上面那樣.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