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Re: [問卦] 有香港人認為台灣也是中國一部份的八卦 … (Part 2)

文章代碼(AID): #1CotIj5S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香港人認為台灣也是中國一部份的八卦 …
時間 Sat Oct 30 09:28:11 2010
───────────────────────────────────────

※ 引述《r010500 (學弟!你肥皂掉了)》之銘言:
: ※ 引述《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之銘言:
: : 於別人的.
: 看見c大言必稱台灣人 實在令人感動 只是"台灣人"這個概念實在是眾說紛云
: 有人認為住在台灣島人的人 就是台灣人 那澎湖 金門 馬祖的人是什麼人呢?
: 而有人則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名字 台灣人是該國人民
: 但這個國家沒有領土和主權 已不符合國家要素 和他國交往能力(國對國)應該是0吧
: 所以目前在台澎金馬上面 有著台灣之名的政府實體叫作"http://www.tpg.gov.tw/"
: 而台灣省政府也已經變成行政院的派出機關 已非地方自治團體的意思機關
: 這樣一來 按照這個邏輯 我住在台南 以前可以很自豪的自稱是台灣人
: 因為台南縣市是台灣省省轄
: 而今五都過後 台南市成為直轄市 脫離台灣省所轄 人家問我是不是台灣人 我都得說
: "我不是台灣人 我是台南人"
: 所以有請專業鄉民開釋一下 到底"台灣人"是什麼概念呢??

我的觀念並不複雜, 因為我不認為身份認同跟政治或者政府, 有甚麼
關係, 所以, 「省」, 「國」這些東西是怎樣, 存不存在, 身份認同
還是可以存在的.

而身份認同就是「你覺得自己是甚麼」, 而不是別人覺得你是甚麼.

至於人怎樣去認同自己, 跟理念, 受的教育, 成長經歷與回憶, 這些
全部都相關. 人與人並不會絕對地一樣, 但可以有不同程度的類似,
這種相像並不是指膚色或者高度, 而是心態和理念. 當面對過相同的
事情產生過相同的感受, 人與人就跟接近. 互相認同大家相似的人就
會建立起共同的身份認同, 那只是因為大家曾利害一致, 同舟共濟,
共同進退過.

我在這個站看到的金門人, 馬祖人, 也有自稱臺灣人的, 他們住的地
方並不是地理上的「臺灣」, 他們卻跟其他臺灣人有著相同的身份認
同, 那是甚麼?

當選舉的時候, 他們還是跟你們一樣能投票, 當九六年臺海危機的時
候, 他們也感受到隨時被征服的危機意識, 在學校讀的東西, 用的文
字, 或者在電視看的節目, 每一件事情, 都是使大家互相建立相同的
身份認同, 那, 是在於共同的回憶. 這是不能幻想也不能虛構的. 比
方說, 就算我再受臺灣人歡迎也好, 一群臺灣人聚在一起, 聊當兵的
事情, 我也是啞口無言的------因為我沒有任何這些回憶.

我們可以是很要好的朋友, 但我們不會擁有相同的身份認同, 身份認
同是建立在過去之上, 但那並不是那個幾千年前我們沒出生的過去,
而是我們出生之後, 直至今天的過去, 我所謂的「回憶」. 他的人生
大部份是建立在哪裡, 和甚麼環境下?

所以, 一個人, 可以是這樣的, 他十歲之前的生活都在日本, 那麼,
他十二歲時, 算是日本人. 可是當他十歲之後, 去到二十歲, 都住在
臺灣, 那他的身份會很含糊, 但當他在臺灣住到六十歲, 在這邊住了
五十年, 他的身份認同我相信就會變成臺灣人. 因為他對臺灣已有比
日本更多更深刻的回憶.

那是源自他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悲歡離合.

臺灣人只是一個稱號, 我指的是「這一群人」, 你們稱自己為臺灣人
, 那我就依照對方怎自稱去稱呼. 那不是因為你們生於臺灣, 而是因
為你們喜歡被這樣稱呼. 假設有一天你們全都搬到火星上去, 但你們
還是希望我們稱你們為臺灣人, 那我也會繼續稱之為臺灣人.

我重視的只有我所要對話的對象, 他自己的身份認同和想法, 國家也
好, 黨也好, 權力也好, 聯合國也好, 這些又憑何能影響我對世界的
看法? 國家是人類方便自己生存和幸福而製造的工具, 我不會喜歡被
和螺絲起子, 開瓶器, 牙簽和衛生紙類似的東西, 控制我的觀念.

--

基於思源的概念, 而宣傳的的香港 BBS:
telnet://hkday.net
民國無雙官方網站:
http://sites.google.com/site/kowloonia/hom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