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Re: [問卦] 有香港人認為台灣也是中國一部份的八卦 … (Part 1)

文章代碼(AID): #1Coe162d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香港人認為台灣也是中國一部份的八卦 …
時間 Fri Oct 29 16:05:23 2010
───────────────────────────────────────

※ 引述《qibusini (qibusini)》之銘言:
: ※ 引述《Lamu (拉姆)》之銘言:
: ,而不是看國際公法等有的沒的是怎麼說的。國際政治中沒有什麼公理可言吧?不僅中國
: 如是,美國更如是。
: 回到台灣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問題。
: 1)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把這種理念教育給中國大陸公民,沒看出對中國
: 自身會帶來什麼損害。即使退一萬步說,即使國際法等等都認為台灣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
: 分,中國堅持這麼認為,也可以把台灣當作對抗美日的一顆非常重要的棋子。
: 2)我也想不出,如果要中國放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論點,台灣自身能拿出什麼足
: 夠有分量的東西來交換。不然為什麼中國要平白無故地放棄自己的立場和國際政治籌碼
: 呢?國際政治講的是實力基礎上的等價交換,而非公理和正義。
: 所以,站在中國大陸公民的立場,我實在看不出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中國自身會
: 帶來什麼損害,為什麼要改變這個立場。國際政治領域,從來都是先根據自己的利益最
: 大化來確定自己要站什麼立場,然後再為這個立場找出各種確實的或者穿鑿附會的証據
: ,而非相反。

理論上我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 我的看法不太一樣.

但我想你也聽過, 「我不是共產黨, 所以當年他們抓共產黨時, 我不做聲. 今
天他們來抓我了, 沒有人為我說話」這一段話吧. 所以, 雖然我並不是臺灣人
, 可是我有時會為臺灣說話, 基於的並不是愛臺灣, 而是我認為, 臺灣的地位
, 存在, 與香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 有唇亡齒寒的關係.

第一件事這影響到的是主權論.

「主權」到底是屬於誰和由誰決定的? 臺灣是屬於土生土長於臺灣的「臺灣人
」的, 還是屬於一群可能未去過臺灣也不住在臺灣的人, 而那群人事實上又是
被少數人控制所有權力的? 如果前者, 臺灣是甚麼由臺灣人決定, 如果是後者
, 則當然其他人可以決定臺灣的命運.

前者是謂主權是屬於在地人民的, 後者則是說, 主權是可以由少數和未在某地
方生活過的人把持的. 雖然我不是臺灣人, 可是, 只要我支持了後者, 那同時
也意味著, 我宣告了「我自己沒有我自己國家和土地的主權」, 我的主權是屬
於別人的.

那, 我不擁有主權, 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再強大, 我並不是一個「擁有國家」的
公民, 我只是「被國家擁有」的人力財產. 福澤諭吉在「勸學論」中說, 人生
為平等, 人上無人, 人下也無人, 但這裡明顯地, 有一群人, 他們擁有我應有
的, 對自己和自己的土地的主權, 把我和我的土地, 當成為了一個更大的政治
力量而言, 可犧牲的對象.

如果我支持一群連臺灣都沒住過的人, 去擁有操控臺灣的權力, 我就是把自己
對自己土地應有的主權, 也賤賣掉, 為了別人的威望, 富裕和霸念, 成為的無
自主權的奴隸.

那, 這是否沒有我利益所在? 可能會有人認為他家鄉的主權應屬於遠在某個京
城的某些人, 但我不是, 我的家是我的. 如果你放棄了這信條, 哪天別人要侵
犯你家園時, 你又用甚麼理由去對抗他們? 這是主權的利益. 這也是公民應有
的權益.

第二, 是牽制力量, 可能我很希望臺灣跟我同處一國. 可是即使這件事不發生
, 我也是沒有損失. 可是, 倒過來說, 真正威脅我自由與尊嚴是任何可能成立
的法律及公權力, 而這個權力今天是受牽制的, 因為他們還未能控制一切.

該權力對中國大陸的國民的言論, 出版等自由的壓抑很明顯, 人民發表公開言
論要承受被約談甚至坐牢的風險, 這種風險不應存在. 人類在發表意見及信仰
時, 應該是能免於受公權力傷害的恐懼. 而我所處的香港, 則有更完整的言論
自由, 可是這種自由, 也是可以摧毀的.

而臺灣, 則是中國大陸該權力所完全控制不了的區域. 今天, 中國大陸的老百
姓總是說自己對政府無力, 政府太大, 人民太少, 如果沒有外部的牽制, 人民
只會是完全被予取予求的對象. 而牽制使政府發言和做事都有所忌憚.

臺灣之存在, 就是牽制, 這保障了香港的自由. 而香港也對大陸有一定的影響
力, 使大陸能遊離於禁制與自由之間.

一旦這牽制減弱或消失, 我們這僅有, 不容易所得的自由, 則會被一個完全勝
利的超強大權力所摧毀. 到時, 你有甚麼方式去對抗它? 到時你已放棄了一切
能對抗這權力的武器, 隨他喜歡對你怎樣就怎樣, 只是哪一天他喜歡, 就讓你
多說點話, 不喜歡, 你就住口. 這就是唇亡齒寒, 國民淪落到無一槍一彈一票
可用, 甚至連言論也要禁制, 政府則擁有所有的權力, 土地和財富, 你用甚麼
保證政府不會對你不利, 還是求神拜佛政府有菩薩心腸?

當那才是對自身自由與尊嚴最大的威脅時, 我不認為任何理性的人, 會打算忽
略或無視這點, 這政府今天也不尊重我的想法, 我不會對它的未來, 有很樂觀
的說法, 一個窮人待人霸權惡形惡相, 當他有一天有錢了, 就會變成善良嗎?
我不會抱這種幻想. 我認為, 窮困時也惡形惡相者, 越有錢只會越霸道.

這就是國民的利益, 我有權說我的話, 散佈我的話, 他們無權阻止我, 而今天
這利益受威脅, 我知道必須加以牽制去保障. 而不是抱薪救火, 給予他們更多
的支持和權力.

我是公民, 也可以以國民的立場說話, 但我不會在國家也敵視和懷疑作為公民
的我時, 還把自己當成「國家」的立場, 幻想自己是權力者, 搞清楚自己作為
小民的身份, 先爭取自己的尊嚴和自由, 方能成就國家的尊嚴和自由. 如果你
連自己的自由和獨立都不能, 也不去保障, 你又怎樣愛你的國家, 保障你國家
的獨立和自由?

若你能出賣其他國民的尊嚴和自由, 那你一樣會出賣你國家的尊嚴和自由, 當
國家強大時狐假虎威的人, 在國家弱小時自會鳥獸散, 一些只是想依賴國家的
強大分到一些好處的人, 他們只是崇拜力量和屈服於力量, 當更強大的力量在
面前時, 自會趨炎附勢投向更強的力量, 這種人怎保護國家與國民? 只能欺善
者, 不能抗外敵.

支持那種觀念, 真的無傷害? 不, 這種觀念的散佈, 就是在製造一整個國家趨
炎附勢的國民, 只要強大, 就目空正義和弱者的一切, 這種國民在順境時會過
度驕傲, 在逆境時卻沒有死守逆境的堅毅, 一點利益就可以讓他們完全倒轉槍
頭背叛.

當整個國家都是屈服於力量的人, 這個國家就只能攻不能守, 因為他們沒有面
對逆境的能力. 站在我的立場來看, 這是把整個國家的靈魂摧殘的行為. 說得
再直接一點, 是貨真價實的賣國賊.

--

基於思源的概念, 而宣傳的的香港 BBS:
telnet://hkday.net
民國無雙官方網站:
http://sites.google.com/site/kowloonia/home

--

→ karater:應該是說這是一種觀點 比較民主自由的觀點 10/29 16:14

有言在先, 我也不會無條件地, 完全只為臺灣著想. 順應臺灣的一切
想法, 我有我自己的立場. 只是我知道今天, 臺灣會是香港重要的盟
友, 短期數十年內也不會改變, 可能在一百年後, 大家會成為敵人,
但在這件事發生之前, 應該認真地看待這件事.

跟中華人民共和國, 日本, 美國的關係也同樣, 並不是敵我之分, 也
不一定同站一條船, 而是建立一個合理的合作關係, 並非無條件的服
從, 也不是無意義的對抗. 合乎雙方利益的談判, 必然先建基於大家
對利益有清楚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