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Re: [問卦] 有沒有香港人的八卦 (Part 2)

文章代碼(AID): #1BVgm8P-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香港人的八卦
時間 Fri Feb 19 23:19:33 2010
───────────────────────────────────────

※ 引述《chenweichih (走路常跌倒)》之銘言:
: 不代表全部
: 最後這三個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
: 認同國民黨,反對民進黨
: (不過好像不甘他們的事情)

正常不過. 而且合理.

首先, 國民黨在香港其實已經營很久, 早在五十年代已經有大量的官
兵撤來香港, 而且還有一點是, 不認同共產黨的知識份子, 或者某些
對共產黨懷疑而逃來的共軍軍人之類, 他們對於香港的意識形態和教
育有很深的影響.

舉個例, 我在小學時, 我的音樂課教我們中國的國花是「梅花」, 我
學水墨畫的老師, 以前就是國民黨的官兵. 另一方面, 也有些一直是
共產黨的支持者, 但在文革或者六四之後, 對共產黨產生懷疑和否定
態度的, 不少在意識形態上都投向國民黨.

在九七前, 雙十節是香港常見的學校假期. 在雙十節早上總有青天白
日的旗海等, 國民黨對香港的影響, 正面和負面的都有, 白道和黑道
都有.

至於民進黨, 其實也不是跟香港完全沒關係, 至少我見過有一些學術
或者民間青年政治交流, 會邀請一些泛綠陣營的臺灣人來香港研討或
者交流心得.

這卻只是少數知識份子的小圈子才出現的事情. 香港人對泛綠的認識
差不多等於零, 與其說他們反對臺灣獨立, 不如說「根本就對整件事
完全沒有概念」.

倒過來說, 問問臺灣人, 香港有甚麼政黨, 甚麼政治勢力? 臺灣人大
概也有相同的反應, 就是一頭霧水, 也許會有人推一句「不就全部都
是中國黨」, 「香港政治關我屁事」之類.

感情上則一直親和泛藍, 一方是完全不認識也沒接觸的, 一方你認識
他們, 他們也對你不錯. 那麼, 站在認識的一方, 不就是一件理所當
然的事情.

泛藍在香港, 是付出多少, 收穫多少的問題, 因為泛藍有認為香港人
的支持對他們有價值的, 就爭取這種支持, 也得到成果: 僅此而已.

至於泛綠在香港沒有經營, 或者覺得這裡的人支持與否都無所謂, 或
者欠缺渠道, 又或者沒有任何覺得有關香港的想法, 總之, 沒有試圖
爭取過這邊的支持是頗為顯然的.

香港會對於泛綠有認識的, 都是長期會接觸臺灣, 或者在這邊有生活
過一段時間的人, 認識不等於認同, 但至少不會有妖魔化的想法. 倒
過來說, 也知道「臺灣的政治並不是單純白黑分明」的事情.

那些有臺灣朋友的人, 如果跟他們耐心解釋過的話, 能理解泛綠的素
求的其實並不會如大家所想的少, 不過有耐心去解釋的不多 (畢竟語
言是一大障礙, 而且, 正常交友也很少談政治) , 而且至少站在外人
的立場看, 泛綠對臺灣島外的人 (也就是包括馬來西亞, 港澳, 新加
坡等) 似乎並沒有一套理念, 原則, 宣傳技巧或者固定的政策. 有的
往往只是個人對個人的溝通.

這樣說不認識也好, 被誤解也好, 都是必然的.

當然如果說這是不值得在意的話, 那也只好接受這個結果了, 對大陸
也是一樣, 這是策略的問題, 到底「爭取這些人的認識和支持」有沒
有重要性? 覺得重要的人會去追取, 覺得不重要的人則置之不理, 任
由事情惡化.

哪種策略比較合理, 這點我就不下論了.

: 結果他還我時連謝謝都不說一聲
: 真是低等教育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stantheman:泛綠幹嘛去經營香港 英國保守黨需要去經營關島媽?科科 02/19 23:22

不要問我為甚麼, 正如你問我為甚麼是香港人卻跑來要臺灣認識
香港, 你也可以說我做的東西完全是多餘.

但我這樣做, 是因為認為讓臺灣認識香港對香港有利, 你可能不
理解, 那就是說我們看東西的角度並不一樣. 我看到的價值和好
處你未必看得到.

同樣, 不見得泛綠沒有一些跟我有相似想法的人.


推 demitri:怪的是 為什麼香港人有些認為可以對台灣政治發表意見? 02/19 23:23

因為大家相當鄰近, 經濟, 政治, 文化上都有很強的互相影響.
這個問題就是「你是否應該關心你的鄰國」的問題.

如果你站在的是「一個黨最重要的就是爭取選票」的角度去看事情, 那
些不能投票的人你可能真的不需要理他.

但如果你站的是「一個國家的榮衰存亡」的角度去看事情, 你附近的地
區, 甚至整個世界發生的事情, 都一定跟你有關係.


→ BRIANERIC2:台灣人常說我們事別人不要干步 但要進聯合國時別人總能 02/19 23:30
→ BRIANERIC2:干步了吧? 02/19 23:30

簡單來說, 站在我以香港看世界的角度來看, 任何一個同伴或者
盟友都是有價值的. 不論是經濟上, 輿論上, 戰略, 資訊上的支
持, 人力, 形勢, 意識形態, 戰略態勢, 全都是資源.

在日本明治維新時, 長州和薩摩兩藩, 本來勢成水火, 可是在阪
本龍馬的周旋下, 他們結成了薩長同盟, 才成功擊敗了幕府. 如
果有人認為盟友是不重要的, 我會想問他們, 那甚麼才重要?

就算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 也到處在世界爭取同盟, 如果有人
說盟友是不重要的, 我覺得這說法真的是莫名其妙.


→ iamsosorry:革命黨趕走滿清 共產黨趕走國民黨 國民黨被民進黨換下 02/19 23:36
→ iamsosorry:想像是美好的 現實卻是殘酷的 02/19 23:37

如果只是哪邊拳頭大就支持哪一邊, 國民黨在外面的僑務早就
該完蛋了, 但這不是事實.

說實話, 馬來西亞華人, 海外華僑, 港澳, 新加坡等, 他們是
一個「利益共同體」, stakeholder , 有自己獨自的思想和立
場, 在面對外來的壓迫時, 這些人是本著要爭取靠山或者盟友
的想法, 去選擇盟友的.

例如印尼華人, 他們對於中共頗為排斥, 當排華發生的時候,
中國大陸也提供不了甚麼保護, 反而中共在印尼的動作往往進
一步引致印尼當地遷怒於華人的問題. 香港很多激烈的反共者
都是來自印尼的.

從清朝到現在, 華僑一方面是中國大陸政府爭取的對象, 另一
方面也是忌諱的對象, 因為跑了出去控制不到的這些人, 往往
是對大陸政權最有可能的威脅.

事情沒那麼簡單.


→ dororofei:不過香港年輕新一代確實被洗腦得很嚴重 上年七一遊行示 02/19 23:57
→ dororofei:威的時候我在香港地鐵聽到有個國中生說參加遊行的都是反 02/19 23:57

實話說.

臺灣害怕因為對岸集合力量, 而進行各種壓迫, 而這種軍事壓迫, 本
來就對臺灣, 以及在經濟上支援這種軍事壓迫的大陸人民, 都是有害
的負擔, 是的, 這對大陸人民也是有害的.

文化, 經濟, 軍事上的壓迫, 都是靠這些很微小的力量匯集而成的.

而這種壓迫之所以變得可行, 就是基於這些你們覺得不重要的人, 一
點一滴經濟上的支援, 而變得可行的. 對方成功爭取了這些人的支持
, 結果他們得到更資源和容忍性, 去做想做的事情.

你不拉成盟友, 就會被敵人拉走, 然後變成敵人的資源, 對你施加更
大的壓力, 這樣簡單的道理, 我不覺得真那麼難理解.

情況簡直就像是一個小學生被人欺負, 結果對人更排斥, 對人更多懷
疑, 更不想交朋友, 結果讓更多人加入欺負他一樣. 這種想法在任何
情況都是在使自己的景況惡化, 現實就是如此, 放棄爭取盟友的人最
終必然會因孤立而承受巨大的壓力, 不論你在學校, 職場, 經濟還是
國際社會都一樣.


推 WINDHEAD:那代表你們香港人在這方面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02/20 00:25
→ WINDHEAD:現今KMT意識形態早就面目全非了,你們的記憶還停在20年前 02/20 00:26

這世界沒有「一個世代應該怎想」, 是「人怎想就有怎樣的時代」.

如我所說, 有甚麼事情, 覺得是正確的, 而不盡量告訴更多的人的話, 那
麼也不要期望別人會認同你所認同的那個正確. 而大部份人認為甚麼是正
確的, 就會向著那個方向前進.

而我在說臺灣的問題是, 臺灣人認為對的東西, 卻很少去耐心向別人解釋
, 就只是在不同意對方的見解時, 說, 你是錯的, 你不對. 怎樣不對? 哪
裡不對? 為甚麼不對? 對的東西對大家有甚麼好處?

如果我要說一件事是對的, 我總是向人解釋一件事能對大家有甚麼好處,
若你不能解釋那件事對對方有甚麼好處, 對方也不可能認同你. 因為那件
事很可能「對你是對的, 對他是錯的或者沒所謂的」

就算是解釋, 也不向很多人解釋, 往往只向一兩個人解釋.

別人跟不上時代的損失, 總不及你少了一個盟友的損失大, 而對方也損失
一個盟友, 那是大家都有損失. 這就是愚蠢. 但雙方都有責任, 唇齒相依
的雙方也互不關心, 又能怪得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