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Re: [問卦] 有沒有香港遊客對台灣印象很好的八卦

文章代碼(AID): #1BHrqnFI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香港遊客對台灣印象很好的八卦
時間 Sat Jan 9 00:28:31 2010
───────────────────────────────────────

※ 引述《philipwen (匈牙利=Hungary)》之銘言:
: 不外乎人情 適合人居住的環境 還有整體素質較高的社會
: 文章很亂沒什麼頭緒
: 結論就是香港人其實很可憐
: 阿!順道一題 港妹很哈台灣男
: 而且平均來看都滿有水準的 化妝style跟台灣不一樣 台灣日系裝 他們是港系的
: 只要說自己是台灣人 當過兵 虎爛一些當兵多猛 她們就濕了(因為這幾天下雨阿)

我盡量不評論說明一些事情也好.

首先是當兵的問題, 基於在十年前香港義勇軍早就解散了, 所以軍人
在香港是一種很陌生的職業. 中世代的香港人普遍對軍人都有一種神
秘感的崇拜或者幻想, 不論現實情況如何, (也就是說不用再強調當
兵是怎樣擺爛) 香港人會覺得當過兵的人會擁有一些香港人平時不會
有的特質.

所以兵役制也不是單單受苦就是了, 不僅是香港人, 日本人對待外國
軍人的感想也相當類似. 主要都是一個高度非軍事化的社會, 對於軍
事會有的浪漫幻想.

這種態度也不單單對臺灣人, 對著前解放軍, 前英軍, 香港人也會有
這樣的崇拜. 香港人就只是普遍不太清楚臺灣是兵役制而已. 那是因
為理論上中國大陸和臺灣都是徵兵制, 但實行上的分別很大, 而不清
楚徵兵制的意義.

至於老一輩的香港人對於軍人普遍欠缺好感.

至於親臺與否的問題, 香港人對臺灣的印象是「文化發達」, 「生活
節奏比較合理」, 「政治混亂」, 這些也不需要理會是否事實, 第一
點是對於臺灣長期對香港文化輸出的結果 (這是因為大家都是在用相
同的文字, 包括全球防衛雜誌之類香港也有出版) , 第二點是在臺灣
旅遊, 居住或工作的人的心得, 第三點是傳媒製造的輿論.

當然, 關於第三點, 臺灣人自己也怎樣為臺灣沒有辯護過, 甚至臺灣
人自己也說臺灣政治很混亂.

說是親臺不是無條件支持臺灣的那種, 不過就是理解到, 如果臺灣不
存在或者衰弱的話, 香港大概也不會有甚麼好下場, 說穿了就是唇齒
相依的關係而已.

如果真的有機會的話, 比起臺灣, 香港人更能適應廣東的生活. 臺灣
應該不會是首選, 雖然香港人對於臺灣的接受程度不會低.

香港人渡假的話通常是到香港的離島去, 也就是長洲, 大嶼山那些,
那裡也有一些渡假屋, 在那裡可以在幾天時間裡過過正常香港不會有
的生活. 跟民宿同類的東西似乎是沒有. 但香港有十分十分發達的夜
生活, 旺角是凌晨也擠滿人的, 我較年輕時喜歡在旺角玩通宵, 那裡
真的是廿四小時不夜城.

此外旺角有廿四小時差不多通行全港的通宵小巴, 我覺得幾乎可以算
是世界奇觀了. 在日本東京過了時刻, 就只能坐昂貴的計程車回家,
能有通宵通全域的公共汽車似乎也真的是香港的特質.

民主方面, 香港對於民主有一定的分歧, 中年習慣了英國統治模式的
人對民主的興趣不大. 民主思想的盛行主要是產生於較高教育程度的
新生代, 七八十年代的大陸移民, 和經歷過六四事件的世代.

七八十年代的大陸移民, 我觀察的樣本有的士司機, 流浪漢, 咖啡店
店主, 農夫等, 他們對於民主的支持似乎比起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更要
強烈. 反而在英國統治下教育出身的人, 對於民主的態度約有一半左
右是可有可無.

也就是「傳統殖民地模式」其實在香港還有一定受支持的空間, 我想
在香港, 民主化的支持率大概是七成, 「回歸英國」的支持率很可能
有九成也說不定. 而支持回歸英國的那些人並不見得歡迎民主, 他們
眼中很可能是「英國專制 >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制 > 民主」, 對於草
根階層和平民有一種深切的不信任和視為亂源的想法, 在香港其實也
有一定的基礎. 而且是一種不可少看的力量.

事實上, 有不少部份香港人對於以「人民」為名目去做事的行為有一
定的戒心, 這是包括任何民主.

香港的民主陣營其實是從左派中分裂出來的, 而香港的親共陣營卻和
英國殖民地力量有很深的淵源, 香港的政治力量其實十分複雜, 同樣
是民主陣營, 有像梁國雄一樣的無產左派, 李柱銘那樣的中產代表,
張文光這樣的知識界代表, 也有激進的華南主義者 (說穿了就是廣東
獨立) , 親中華民國者, 前官僚 (陳方安生) , 所以這些混雜一向而
被稱為「泛民主陣營」.

同樣親共陣營也有分像馬力一樣的傳統左派, 教育界也有程介南, 原
居民鄉紳, 港英官僚 (例如葉劉淑儀) , 商界等, 其成份也是十分混
雜, 當中同樣也有些成員理念上根本水火不容的. 也不是一塊堅實的
石頭.

對於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的觀念是, 「這兩者不要再打仗
就好」.

香港人對於國語的觀念是「外語」, 香港人稱粵語為「中文」, 因此
在香港人眼中臺灣人「不懂說中文」.

: ※ 引述《overface (浩呆)》之銘言:
: : 有沒有香港遊客對台灣印象很好的八卦?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yyla:回歸後 香港人對普通話的態度已不同原po所言 說國語在實用與 01/09 00:31
→ yyla:與情感層面上都變得重要許多 01/09 00:32

不, 沒有比九七前增加.

我六歲的時候小學就有普通話課, 國語教育並不是今天才有的.

實用性方面從來都是英語第一, 你可以不懂國語但不能不懂英語. 今天
也沒有分別, 你去求職的時候就會知道到底國語好還是英語好.

至於說「感情上變重要」, 這點從內外我都看不到有任何跡像.

推 lzwyuse:現在香港很多人普通話學得已經很好了 01/09 00:37

我學了二十年, 我不敢說我自己的國語「很好」.
國語作為生財工具. 學之無壞.

→ lzwyuse:臺灣民主本來就不算成功樣本 說亂也不為過 01/09 00:38

這倒不同意, 從世界史看的話, 臺灣的民主算是過渡得相當平穩
舒服的一個. 不僅有驚無險, 而且流血極少.

→ lzwyuse:現在香港經濟很大一部份就是靠大陸遊客支持 不鳥普通話怎 01/09 00:40

不, 香港不是馬爾代夫, 也不是九寨溝, 怎樣也不可能「靠旅遊
業去支持經濟」.

而且基於廣東與廣西還沒有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這個事實, 大
陸遊客也有很多是懂粵語的廣東人.

→ smvv:滿想問K大覺得台灣實際上那裡比新聞講的更亂,是交通嗎?哈 01/09 00:42

亂不亂是要比較過才知道, 一味的唱好或者唱衰都是不健康的,
因為你們都沒有跟其他社會比較過.

實話說, 看看日本, 南韓的社會抗爭激烈程度, 臺灣的根本就遠
遠比不上.

→ kingroy:交通有亂到,可是政客的問題更嚴重點,發言有些超出言論自由 01/09 00:43

我的看法是「子非魚焉知魚不樂」, 你說臺灣人現狀不好, 但臺
灣人還是比較喜歡臺灣的現狀多過香港大陸這點是跑不掉的.

至於政客的問題, 我想應該倒過來問, 難道香港和大陸的政客會
比較好嗎? 不是比較好, 而是你根本不認識他們, 當他們不存在
而已.

→ smvv:政治,一般的老百姓生活其實是還好,炒作在亂的都是政客 01/09 00:45

世界各地的旅客都是香港旅遊業的一部份, 損失哪一部份都是損
失, 香港的旅遊業並不是在大陸自由行之後才開始出現, 對於客
人, 是平等的, 當然也盡可能希望滿足客人的需求.

但是不要忘了, 客人歸客人, 如果你抱著「沒我你活不成」的態
度來, 你可以得到良好的服務, 但不可能獲得尊重, 那很簡單,
大家對於交易的觀念不一樣.

我們認為交易是平等的, 是互惠的, 並不是誰幫助了誰或者誰協
助了誰, 更不是誰對誰的恩賜. 而你的觀念是, 我來旅遊是恩賜
你們, 那當然, 我們不會給你面色看, 也會給你和其他付出了同
樣代價的人相同的服務品質. 這是專業和商業道德.

但不等於我們同意了那種想法.

用「嗟來之食」的想法去看別人做的生意, 是無法贏得尊重的.

→ lzwyuse:高登就不要拿來說嘴了 超冷的論區 一天也沒幾個文章 01/09 00:51

這個偏見過深.

高登文化現在是主導了大半香港網絡文化, 連電視臺的節目都用
上高登的術語, 可見其影響力不見得低於 ptt 之於臺灣.

用「超冷的討論區」去形容是走馬看花的見解吧, 這個討論區主
要集中在吹水臺和時事臺.

況且重點是, 那是一個泛文化, 滲透的是多個討論區.

→ lzwyuse:我昨天剛上過高登 時事臺當天大概新文章數不到10篇 01/09 00:57

但我看到光是 thread 昨天就至少已經有一百個, 還沒算每個
thread 裡面可以有多篇回應.

我想你是去了別的地方.

→ lzwyuse:跟DISCUSS比可以說是超冷了 01/09 00:57

我想, 不要戴著有色眼鏡去看自己不想看的東西.

→ lzwyuse:原PO 我只是回應那句“店員不理普通話” 沒“嗟之來食”的 01/09 01:00

那麼不用說甚麼「香港經濟就是靠... 」那堆話, 我想你不會比
我熟悉香港的經濟. 我想你不應該對你不熟悉的事情, 發表太過
激進的言論. 我也不想舉證反論.

推 lzwyuse:forum.hkgolden.com 對否? 01/09 01:02

http://forum5.hkgolden.com/topics.aspx?type=CA&page=6
這裡一頁裡已經超過十個 thread.

→ dororofei:其他板塊沒有那麼受歡迎所以少人去 01/09 01:03

對於「沒大陸恩賜你們香港早完蛋了」的言論, 我也不是第一次聽
到, 我想我不希望聽到第二次, 當然, 現實來說大家有言論自由,
盡可以發表, 我想我也不會每次都去反駁這些言論, 但要記著, 我
們不反駁, 跟我們忘掉它, 是完全兩回事.

只要我看過一次這樣的話, 我就會記錄下來, 讓我的學生, 我所遇
到的年輕人, 我們移民海外的同胞, 及我們的子孫們, 都永遠記得
曾有人跟我們說過這樣的話.

我並不加油添醋, 我一直在做的就是將我這一生所見所聞, 所聽的
話, 完整的傳達給其他地方(包括臺灣, 大陸)的人, 和其他時代的
人而已, 我相信他們會對這些話作出他們應有的反應.

推 lzwyuse:我知道原PO你為啥念念不忘“沒大陸恩賜香港早完蛋了” 01/09 01:12 01/09 01:12
→ lzwyuse:你反應這麼激烈,其實也就是一個滯港發怒的內地遊客說的話 01/09 01:13
→ lzwyuse:你拿這這一個大陸遊客說的話代表全大陸人哦XD 01/09 01:13
→ lzwyuse:首先,那個遊客只代表他個人的水準問題,大陸人並不認同他 01/09 01:14

這世界上任何一個會被一個導致整群人被鞭的言論, 嚴格來說都只是「個
人水準問題」.

→ lzwyuse:再者,那個人最大的問題在於表達的語氣有居高臨下之感 01/09 01:15
→ lzwyuse:不過某種意義上說他說的其實也算事實,但話不能這麼說就對 01/09 01:16
→ lzwyuse:更多對香港有好感表達善意的內地人你就忽略了哦 01/09 01:18
→ lzwyuse:只能說 反面印象的人通常給人印象比較深XD 01/09 01:18

你認為那是事實.
我認為那不是事實.

我的善意就是, 我不打算作任何讓步.

推 lzwyuse:拿個案來放大 沒意思 道理不多說了 你應當比我還清楚道理 01/09 01:21
推 mobydick1029:原PO根本無須與lzwyuse認真 搜尋"張雨生"看看他躲在 01/09 01:22
→ mobydick1029:推文裡的發言 就知道這人值不值得對談了 01/09 01:22

這我倒反對.

雖然我不同意 lzwyuse 的話, 但我感受到他已經很客氣, 站在這點
的立場看, 至少我不反感他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