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Re: [問卦] 南韓之前不是快要破產了嗎 (Part 2)

文章代碼(AID): #1BOom6ju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南韓之前不是快要破產了嗎
時間 Sat Jan 30 02:42:12 2010
───────────────────────────────────────

※ 引述《F7788 (發現)》之銘言:
: ※ 引述《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之銘言:
: 講到民主,有一個外國人卻嫌我們台灣太民主了。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bNdeXLFM48
: 最後我要說,適合韓國的文化因素不一定就適合台灣。
: 台灣人也沒你想像的不團結 。

政經環境當然會完全不同, 但我並非提倡文化論, 當臺灣人想問
韓國人怎樣走過來時, 我就說, 韓國人是這樣走過來的, 至少不
應該把這件事說成「韓國有個大有為政府, 臺灣沒有, 所以韓國
能走過來很合理, 而臺灣沒成就也很合理」這種低能的政府萬能
論, 韓國人的武器並非他們的政府不貪腐, 也不是韓國的總統都
是超人, 臺灣的總統都是廢渣, 他們的政府貪腐, 官僚僵化, 總
統可能是廢渣.

我在說的是韓國人有甚麼秘密武器, 是韓國人有的.

可能臺灣人也有甚麼秘密武器, 是別人沒有的, 可能讓臺灣也能
渡過些甚麼重大考驗.

我沒說這一定沒有, 我會說對於韓國而言, 臺灣是有潛力的對手
, 但有甚麼潛力要怎樣才引發出來? 那不該問我, 你們臺灣人自
己該可以答出來. 不過絕不是民主制度, 因為這東西韓國也有.

事實如何, 需要考驗去驗證, 而當那個考驗出現的時候, 那也不
會是能讓你重新再來一次的時候了. 你將以你現有的家當和態度
去應付, 不論那是經濟還是甚麼危機也好.

那你能做的, 就是在揭盅之前, 盡量最好準備.

韓國也不會預期自己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那些婦女並非為了典當
給國家才買那些金器的, 她們當初也是為自己而買的, 而產生了
那種行動的背後是韓國之前那幾十年積累出來的成果.

而那個動作也只是在驗收那種成果而已, 那不是在金融風暴那天
韓國才突然團結起來, 而是在之前這件事已達成, 在金融風暴的
時候被「證實」.

我不是想像些甚麼.

我並不想像臺灣是團結還是不團結, 還是我在哪個地方觀察臺灣
像是如何, 而是真的面對問題的時候, 每一個人會做甚麼, 每一
個人是否清楚自己該做甚麼?

前者是估計不了的, 但後者卻很切實, 如果大家從沒把這點放過
在心上, 去到問題出現的時候大家也只會亂作一團, 怨天怨地,
不可能突然發揮人性的光輝的.

遇有危難, 團結對外, 我並不是想要懷疑或者批評臺灣人不能做
到這樣, 我是說「你們應該知道這是正確的」, 也要「既然知道
那是正確的, 就要確定在那場合大家會做正確的事」.

如果一直覺得自己很團結, 真的遇難時才發覺自己根本不團結,
那不如一直覺得自己不團結, 追求團結, 然後遇難時才發揮出團
結精神比較好.

就像甲午戰爭那樣, 清朝一直以為自己很強, 直至被打敗那一瞬
間, 那就是最糟的情況.

你也不知道你需要有多強, 有多團結, 去面對一個未來未知的危
機, 團結和強都是永無止境的, 你可能很團結, 可是沒團結到有
能力解決那個危機的話, 那就沒意義.

就像我對學生說, 你很勤力, 但這是你覺得自己很勤力, 如果你
不及格, 那意味著你的勤力是不足夠. 我可以給一個同情分, 認
同你的勤力, 但公開考試是殘酷的, 別人只會看到結果, 而看不
到你的主動感受. 而你讀書就是為了參試, 不是應付我.

同樣, 臺灣的團結, 並不是為了讓我認同, 也不是為了讓一些跑
來酸臺灣的人語塞, 而是為了應付切實的政治, 經濟, 軍事的挑
戰. 所以不能有人不知道這點, 也不應該有人不認同槍口要對外
, 而永遠不會有足夠的人認同的, 總有人是不懂或者做不到的,
能增加一個就是一個, 而那可能正是關鍵的一個.

所以這樣的話, 必須要說出來. 說出來才是重點, 而說出來能做
得到就是值得慶幸, 要提防的是沒人說出來或者大家不理會, 甚
至有人想否定它.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