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Re: [問卦] 有沒有木工的八卦?

文章代碼(AID): #1BGY6p03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木工的八卦?
時間 Tue Jan 5 01:13:20 2010
───────────────────────────────────────

※ 引述《valater (自由)》之銘言:
: 也許有人會說
: 木工比較有職業病
: 因為會吸入木屑
: 我是不懂吸入木屑對身體有啥危害
: 但總比油漆工吸入化學物質好吧

木屑傷害的多數是肺, 而化學物質傷害的多數是腦和神經.

: 聽師父說
: 有些人說不做木工是因為怕吸入木屑對身體不好
: 其實那是藉口理由
: 因為木工真的算是個極度專業的工作
: 且也需要強壯的身體
: 之前我自認力量很大
: 不過當我拿刨刀去刨木頭的時候
: 我才發現
: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我不是木工不過我中學時是學木工的.

要說木工需不需要強壯的身體, 我的態度是保留, 比起金工來說, 木
工算是比較不費力的工作. 木工這種事情, 是小學生也可以開始去學
去做的, 體力的門檻其實不真的很大.

反而真正的重點是你使力的方法, 最基本的虎鉗怎樣夾工件才比較方
便使力, 弄懂了的話就事半工倍, 虎鉗也夾不好的話, 任你再大力也
不會有成果的.

體力不是不需要, 只是也不會比別的體力活來得高要求.

比起體力, 木工更要求的是精細, 畢竟木工的特色是「你做的每一個
動作都是在把工件的重量減低」, 也就是說, 如果你把工件鋸深了,
那不可能像小畫家一樣 undo 的, 如果你造的榫口位做得不好, 那弄
出來的榫就會搖來搖去. 要補救的話可以用釘子, 但是用釘子硬砌出
來的工件, 只是一件粗糙的暫用品.

在鋸的時候如果不夠細心, 鋸線就會越來越偏, 鋸出來的東西要不就
是四不像, 要不就是木把鋸吃著連鋸都難以拔出來.

當然你做木工的時候不小心, 手插上不少刺是很尋常的事情, 所以木
工求的是「心靈手巧」, 我會覺得比起畫畫的要求更大, 畢竟畫畫的
補救方法和可能性比木工多.

至於木工面臨最大的挑戰應該是電腦控制的機器, 原因也不複雜, 就
是那些東西的精細度遠比人類優勝.

: : 有沒有木木的八卦?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