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Re: [新聞] 馬英九:“千萬不要小看香港,我不是這 …

文章代碼(AID): #1AuTsvdO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馬英九:“千萬不要小看香港,我不是這 …
時間 Sat Oct 24 00:45:42 2009
───────────────────────────────────────

※ 引述《whackup (迷你的海灘)》之銘言:
: 有兩台媒體背著這樣的「價值」進入台灣,他們習慣有很好的包裝
: 這個對台灣的影響非常深遠........
: RE:前一篇新聞

真的要我發文嗎?

他說的是香港壞的方面, 他說的是事實. 沒必要掩飾, 這就是香港. 這
世界上有些國家的人, 認為讚揚自己的國家就是愛國, 但香港人愛香港
的話, 總是露骨的指出這城市的黑暗一面, 護短不是我們的習慣.

因為只有認清楚和面對這些黑暗的地方, 才可以避免這裡墮落, 借來的
空間, 借來的時間, 這裡沒有給大家掩耳盜鈴的空間, 我們清楚自己的
繁榮是建立在多麼薄弱的根底上.

說些可能不中聽的話, 臺灣人經常喜歡比較. 比較自己在世界上排名第
幾位, 經常用人均收入或者 GDP 去衡量價值, 認為多拿幾塊美金就是
好事, 那麼, 香港的確是很理想的地方, 香港是一個排在世界上多種排
行榜比較, 都有相當份量的.

如果這能夠滿足個人的虛榮, 當香港人確實是一個可以滿足虛榮的地方
, 你可以大聲的對世界說, 你是世界知名的國際城市, 你擁有很高的人
均收入, 你在各項指數上都在先進國家的先列.

可惜香港人對這些沒有興趣, 也許不少人都曾經有過覺得香港人很囂張
印象的臺灣人, 但香港人再囂張也好, 你們有遇過會比較 GDP 的香港
人嗎? 有遇過不斷談自己超英趕美的香港人嗎?

因為我們很清楚, GDP 這些數字, 計算的, 是我們付出了多少, 而不是
我們得到了多少. 在一個人均收入三萬美金的地方, 你的收入只有五千
美金, 所謂人均三萬美金又跟你何干?

在一個強大的國家下當一個沒有價值的小民, 與有榮焉?
我們無法為這些感到高興.

所以當我們經常在八卦版看到臺灣拿自己和南韓, 新加坡, 香港作比較
, 我們是感到那是意義不大. 你們是被數字迷惑了? 一個好的國家和一
個好的生活, 並不能用數字反映出來的.

如果你要有三萬美金的收入, 你就要付出三萬美金的代價. 人均收入多
少並不代表不勞而穫, 也不代表只要你活在那地方, 你就可以甚麼都不
做就拿到三萬美金.

香港得到這樣的人均收入, 是靠著要過一種壓迫性很高的生活得來的,
搞清楚一點, 你不是無端的領取到三萬美金, 而是你被迫的要領取三萬
美金, 你被迫付出一些東西去換取他. 這值得羡慕嗎?

這不值得羡慕, 但我們還是喜歡香港, 這裡不悠閒, 很壓迫, 狹窄, 急
促, 沒有安全感, 但是這裡卻是兼具了自由和秩序, 這裡的人雖然都是
被利益驅使著去生存, 可是在關鍵的時刻, 還是會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
, 這裡的人看似冷漠, 但需要他們的時候還是會發揮應有的熱情... 六
四事件也好, 七一遊行也好, 這群怯懦, 沒有志氣, 自私的人們, 偶然
還是會讓人看到某種奇跡.

那臺灣人, 你們覺得香港的價值在哪?

可能你們覺得是懂英文, 有三萬美金, 法治, 廉潔, 國際揚名, 在地球
上的大學排多少之類.

但對我而言, 這裡最珍貴的是讓人在黑暗中看到的光明.

這並不是被甚麼英國人管治出來的, 也不是哪位偉大的英雄領導建立的
基業, 不是甚麼能征服世界, 壓服世界的東西, 不是甚麼五千年的文化
遺產. 這種東西, 源自一群很卑微的人, 一些很卑微的願望.

最終帶動歷史的, 並不是偉大的領袖和精英, 而是每一個平凡人將那微
薄的善良和責任感匯集在一起, 到底為何這裡會產生這種心, 我不能肯
定, 但是, 也許這個壓迫性的空間, 身份認同的迷思, 自由的思想, 都
是產生這結果的原因.

跟香港和臺北的街哪個髒, 大樓哪個高有關係嗎?

所以香港人再怎樣批評香港, 也喜歡香港. 因為這裡擁有我們獨特的價
值觀, 這才是我們的寶物.

所以, 這是學不來的, 你們要學香港一些甚麼? 要怎樣學? 若你覺得香
港是好的話, 你要做的並不是學香港, 而是反省你現在在做甚麼事, 三
萬美金的人均收入救不了你們的, 美軍保護也救不了你們的, 當你們互
相責備, 互相排斥, 把問題互相歸究, 把責任說成是別人的, 而不是每
人願意讓一步, 而不是檢討自己, 甚麼都不會解決. 你們需要的並不是
哪個政黨或者哪個總統, 而是望望自己到底這些年來做過甚麼事, 做過
甚麼話.

香港唯一能讓你們學的, 就是吳越同舟的精神.

我與你同坐這條船
無情浪把它猛捲
滿天風雨 視野未能見
亂作一大團 不知怎算

既決意留在這條船
齊齊令它不遭破損
困境挑戰 奮勇地面對
令到這條船 永不翻轉

香港是我心 一顆不變心
實在極不願 移民外國做二等公民
必須抱著信心 把基礎打穩
盡力地做我本份 定能突破 戰勝黑暗

破境明日定會重圓
時局定必得好轉
懷著希冀 再創造時勢
令到這條船 永久溫暖

以上是歌詞, 這首歌深得香港人的共鳴, 不妨聽著這首歌, 嘴嚼每一
字的歌詞, 想想怎樣在這麼多的危機和壓迫底下, 該怎樣面對你們的
寶島. 值不值得在這個版上花時間互相吱吱蛆蛆? 值不值得花時間在
互相比較, 爭風吃醋之上?

這個城市很黑暗沒錯, 這個城市的人也有很多敗行沒錯, 但讓這城市
發出光輝的是包藏在黑暗當中的靈魂.

如果你模仿香港表皮, 你得回的只會是黑暗, 如果你希望燃亮臺灣的
希望之光, 請你用心去感受這城市底下的靈魂.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我在說的並不是我所看不到的其他臺灣人.
我在說的是我現在看得到的各位臺灣人.

我看不到的臺灣人是怎樣的我不清楚.
但, 這裡的人應該先做好自己.

香港本來的難民構成比臺灣要更複雜, 印度人, 共產黨, 國民黨, 越
南人, 不同省份的人, 印尼排華的難民. 香港的暴動就往往是由這些
人的衝突產生的.

吳越同舟, 是我們的歷史經驗和記憶.


→ andyal:你為什麼不去看看政黑什麼樣 那政黑就代表整個台灣人嗎 10/24 01:02

我只是一個在上臺灣 BBS 的香港人.

但我時刻記著, 即使我只是這七百萬份之一, 我的言論, 我的行
為, 會影響別人對香港的印象. 我說出失禮的話, 做出令人厭惡
的舉動, 會令一群臺灣人記憶中, 多出了一點對香港人的反感.

這個國家於人的形象和榮辱, 正是由每一個人微小的行為所構成
的, 你可能以為你自己不重要, 在別人的國家的街上吐痰, 我絕
不認為.

我自己的思想是很早之前透過和臺灣人接觸而對臺灣產生好感,
最終今天我在這裡, 既然我在這裡, 也不過是一個人無意間說的
一番話讓我改變.

這樣的我, 相信每一個人微不足道的言行和動作, 最終會引致整
個未來被改變.

你們不是全部臺灣人, 我也沒有辦法和渠道跟所有臺灣人說話,
但我認為不需要跟所有臺灣人說話, 如果你們當中有十個人, 會
把我的話聽進去, 再向更多的人傳播, 受這影響的人, 絕不只那
十個人, 也絕不止這版上的人.

就是這樣.


→ hahano:人情味跟團結力量其實台灣比較盛(但越來越淡.哭哭) 10/24 01:10

我不介意被否定, 被罵, 我沒有損失. 我認為該說的話就應該說出
來, 應該緊記的事情就應該緊記, 就算是問心無愧, 有些事情並不
是犯了之後才該記在心上的. 而是應該時刻記著的.

珍惜自己目前好的部份, 不要墮落, 知道甚麼是應該做的, 甚麼是
不應該學習, 應該改進的. 根本就不是我了不了解臺灣的問題, 而
是臺灣人應該做些甚麼的問題.

如果臺灣人都沒有犯, 這是一個能夠在關鍵時候發揮希望的寶島,
一個能夠保護自己羽翼的寶島, 一個能建立光明未來的寶島, 我又
何介意自己全部責備都是多餘的?

我多麼希望我所有責備都是多餘的, 錯誤的, 我並不會因為我的責
備正確而感到高興, 我希望我自己甚麼都不做, 甚麼都不做, 事情
都會向著好的方向進展.

如果我的文章沒有價值, 那對我而言, 對你們而言, 都是值得高興
的事情, 因為臺灣是一個好地方.


→ wholewing:只是文趨趨地講了"我愛香港"而已 10/24 01:30

我在說的是不想你們互罵, 不想你們在我的文章的推文裡, 做
這樣的事情.

曲在這裡, 不妨一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jp7fEwA3Y


→ kenny2963:感覺跟本在寫小說,沒看到啥相關的東西 10/24 01:34

我們的城市, 也有我們的歷史.

如果你想知道,
那麼, 去探究這個城市的歷史.

有些事情並不是那麼表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