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Re: [新聞] 聯合國報告稱香港貧富差距全球最嚴重

文章代碼(AID): #1Au68H80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聯合國報告稱香港貧富差距全球最嚴重
時間 Thu Oct 22 21:45:51 2009
───────────────────────────────────────

※ 引述《QHD (QHD)》之銘言:
: 不知道D大怎麼得到的上述說法﹖
: 如何會有大量低學歷無專業技能隻能從事底薪或厭惡性工作的大量大陸新移民到香港﹖
: 我知道一些移民事例都是凈資產超過1000萬的
: 如果可以很輕鬆移民香港教教我吧。。。

下文有雷... 唔, 你真的要來嗎?

: 另外香港人口增長最迅速的時期早就過去了﹐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
: 二十世紀初到八十年代﹐香港地區的人口一直處於爆炸性的增長態勢﹐至八十年代以
: 後才逐漸放慢。1981年人口普查時香港共有人口502.11萬﹐比1961年增長了60.5%﹔
: 2001年人口普查時香港共有人口670.84萬﹐20年間的增幅為33.6%﹔
: 僅就1997年回歸以後而言﹕
: 1997年中香港共有人口648.93萬﹐2008年香港人口700.89萬﹐十一年增加8%
: 從趨勢來看﹐人口增加放緩趨勢很明顯

我說說真相吧, 作為一個前教師, 新移民問題對我來說是十分貼身的.

你說的是作為一個和香港沒有關係的人的移民, 是的, 那基本上十分困
難, 因此所謂抗拒移民本身針對的根本就不是難以達到移民條件的大部
份大陸人.

但這並不是說, 能移民香港的, 都一定是資產過千萬的投資移民. 根據
我的接觸以及資料的檢索, 真正構成移民壓力的, 是團聚移民. 這是為
何你和他的感知有不同的原因, dororofei 的認知是對的, 香港承受移
民壓力, 你的認知也是對的, 因為你無法輕易移民香港.

但你們的部份認知其實都不否定對方的所知, 因為還有你們沒有顧慮到
的地方.

團聚移民, 就是指其中一個親人在香港, 就可以有權來香港團聚. 其實
敏銳一點的話, 你就可以看到問題在哪裡.

第一, 香港人的構成本身就是由各年代中國大陸的難民構成的, 而他們
背後牽動的其實是一個個的家族網絡, 他們的父母親人是香港永久性居
民, 但他們卻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 這就形成了團聚移民的需要. 而他
們並不是小孩子, 三十歲以上的成年人超越一半, 而總人數是以十萬計
的.

第二, 就是新的家庭, 上述的是過去的家庭, 但是在這十年, 又有不少
香港人和中國大陸的人結婚, 他們組成新的家庭, 甚至還會進行生育.
這些結婚之後的人也合乎團聚移民的資格.

第三, 這招有點取巧, 就是二重移民, 中國大陸的人先移民去別的國家
, 取得該國的國藉, 然後再用該國國藉的身份移民來香港. 這點香港人
印象應該很深刻, 因為這就是為何在香港電視臺會有一個非洲國家代辦
移民(該國)的廣告, 偏偏廣告最後就大叫 I Love Hong Kong! 般神奇.

其中第二點又引伸另外一些問題, 我做夢夢到在香港有人在做一種生意
, 便是讓香港人拿一筆數量的金錢(據說二萬, 但實收好像只有六至八
千), 和人結婚, 然後離婚. 別追問我是怎樣夢到的.

香港的人數增減也不能單純用出生率去看, 因為香港的人口增減本身和
移民的關係很大, 人口減少很多時有移民移走的成份, 人口暴增的年代
往往並不是因為自然成長, 而是中國大陸甚至東南亞其他地方來的難民
潮. 舉一些例子, 徐克就是越南來的難民, 我家的三嬸家族是印尼排華
時來的難民, 所以單用人口數字的增減, 是無法判斷情況的.

七十年代出現的是人口大量出生和因為文化大革命的難民問題, 所以才
會有那麼驚人的增長率, 八卦是香港最反共的一輩都是七十年代來的難
民.

至於低下層工作和社會福利的問題, 沒有一般香港人想得那麼簡單, 但
他們想的也並非不是事實, 這裡我只想證清一下移民的來源所以不想詳
細解釋, 但我可以說說我之前遇過的真實例子. 都是新移民, 用團聚移
民的方式, 來香港然後就那樣吃援助金的是有, 新移民來香港, 覺得領
取援助金很沒有面子, 寧可一個人一天打三份工 (是的, 早午晚各一份
) 去養活一家的例子我也見過.

你可以這樣看, 如果他不工作, 你可以指他浪費福利, 如果他工作, 你
可以說他在惡化失業. (一個人打三份工當然是在惡化其他人的失業)重
心其實在於香港的基層就業情況頗為嚴峻, 而生活指數也相當嚇人, 工
作對於求職者的要求頗高, 不論是工時, 技能, 語言要求上.

香港能提供的低技能工作有限, 而且薪金偏低, 再加上政府有意無意的
萎縮香港的農業(如農民, 養雞)等第一產業, 基層的工作機會日益惡化
, 而首其當衝的是新移民, 這些團聚移民往往是這些職業的需求者.

而香港的社會結構是相當順應上層的, 低層的僱員會互相視其他勞動者
為競爭對象和排斥的對象, 而不是合作的對象, 也很少考慮會發動工人
運動 (這市場流動性很強, 解僱再聘太容易) , 因此無疑大家都不歡迎
更多的參與者. 而在這裡要生存, 並不是有一份工作就足夠的, 一份工
作不能養活自己甚至連租金都交不起, 在這裡是很常見的.

簡單來說, 是僧多粥少, 不論福利和工作都一樣. 另外, 新移民構成的
社會問題, 也不是單單說他們的質素低就可以說明的, 更多的是結構性
和政策性的問題, 比方說, 新移民學童為了來香港就學, 結果落到香港
變成單親家庭 (事實上他有母親在大陸, 沒死的) , 但是因為工作負擔
極大, 所以無暇照顧 (早上七點上班, 晚上十一點下班) , 導致那些青
少年在欠缺照顧下瞬速學壞, 再加上香港的競爭太激烈, 他們對於在將
來得到一份能養活自己工作的希望很渺茫, 所以很容易就被黑社會以很
少的金錢招攬. 最終惡化了治安問題.

另外香港的新移民其實不僅來自大陸, 南亞也不少, 這方面的來源我就
不清楚了, 但我前陣子教過一個中學的班級, 裡面 90%+ 都是印巴藉的
小孩. 我教的不是國際學校而是普通的津貼學校, 他們很多尚未學會粵
語.

這些都不是單純用「新移民」就可以解釋的, 例如香港政府很可能應該
跟粵政府商討, 先在大陸建置一些和香港學制和內容相連的銜接學校,
鼓勵那些學童在原成長地生活. 這些, 有很多可用的政策, 不過以香港
政府官僚主義甚烈, 欠缺自主積極性的立場去看, 我也不寄望他們能有
效處理新移民問題.

: ※ 引述《Eicrmer (奇魔子先生)》之銘言:
: : 在0.25到0.3之間。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平心而論, 香港的體制並非不能承受更多的新移民, 但是以目前的處
理方式, 可以預期香港本土居民和新移民的衝突會日益激烈. 九七後
的香港政府對於基層處理的意識和經驗無疑比不上九七前的政府.

推 dororofei:C大說的那個廣告XD http://kuso.cc/547L 10/22 22:03

八卦是這個國家就是前陣子說大陸攻擊臺灣, 就派精銳陸戰隊
幫臺灣將解放軍殺很大的那個國家.

而看到這國家又干涉香港內政, 我懷疑將來香港和臺灣勢必成
為該國的殖民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