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Re: [新聞] 中國將喀什米爾列為獨立國家引印度不滿 (Part 1)

文章代碼(AID): #1At-RSYQ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中國將喀什米爾列為獨立國家引印度不滿
時間 Thu Oct 22 13:00:09 2009
───────────────────────────────────────

※ 引述《bxdfhbh (bxdfhbh)》之銘言:

A:
: 實際上,民族和血統沒有太大關系。血統只是因素之一,文化上更重要。
B:
: 我這里談論的是漢族這個族群而已。
C:
: 中國是多民族國家,包括很多民族,其中之一是漢族。我談論的就是這個漢族。

「種族」, 「民族」和「族群」根本就不是同一種東西.

種族是 Race.
區分的方式是生物學.

民族是 Nation.
定義有爭議, 但傾向政治性.
C這句指漢族是「民族」.

族群是 Ethnic Group.
區分的方式是共同的身份認同.
B這句指漢族是「族群」.

當你要討論漢「族」, 那最基本你應該要指出, 漢族的族字指的是民族
, 種族還是族群. 如果想要進行生物學的區分, 那麼在這裡說的應該是
種族. 如果不是種族, 則生物學上的區分沒有意義.

因為區分的方式不同, 那可以「是種族但不是民族」, 或者「是民族但
不是種族」. 種族相近不等於民族相近, 種族相異不等於民族相異.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用魔獸爭霸來比喻的話.

Horde 和 Alliance 「可能」是民族.
Goblin, Elf, Ogre, Orc, Human 是種族.
因為某些原因而產生分裂的 High Elves 和 Blood Elves 是族群.

推 hmcedamon:生物學不是只講能不能交配嗎 10/22 13:05

用基因去區分人類也是屬於生物學上的區分.

至於說「差別沒人種大也沒亞種大但差別還是有」這基本上是沒有意義
, 在遺傳基因上, 我和劉德華的差別沒人種大也沒亞種大, 但我和他的
基因是有分別的.

況且「人種」一詞的定義不明, 日本翻譯中 Race 就是叫「人種」, 但
生物學上的亞種是指 Subspecies, 如果「人種的分別比亞種大」, 那
人種指的應該是物種也就是 Species.

推 Terrill:聯盟不能算民族吧, 應該不會有人把軸心國稱為同一民族 10/22 13:19

現實世界有很多「民族」其實就和魔獸爭霸裡的聯盟差不多.
所以我用上「可能」一詞, 如我所說, 民族一詞有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