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Re: [問卦] 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姓 生活中很少見到的八卦

文章代碼(AID): #1BAFIQ5k (Gossiping)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姓 生活中很少見到的八卦
時間 Wed Dec 16 22:54:16 2009
───────────────────────────────────────

※ 引述《OutOfTears (Cantabile)》之銘言:
: 今天在看電視
: 有個荊軻的故事
: 想請問一下 現在還有人姓荊嗎?
: 有一些古姓好像都不見了
: 有些還有 像西門好像就沒看到了(不要和我說西門町)
: 反而東方還有 之前有個東方介德還算有名(不要和我說東方不敗)
: 南宮也沒見到了..(不要說問天)
: 這些古代的姓是不是現代都消失了 有相關的八卦嗎? 謝謝~
: 我還滿喜歡拓拔的 小時候還幻想自己以後要娶姓拓拔的 哈哈

很多時這些姓氏之所以會消失, 就是因為稀有, 在現代普及教育
和制度化很多東西的時候, 這些「不方便」的東西就會消失了,
這是有例子的.

我的外祖父姓「壯」.

在國共內戰的時候, 從上海逃亡到香港, 來到香港弄身份證的時
候, 當時的官員說他們沒有「壯」這個姓氏可以記錄, 至於為何
沒有我就不清楚了, 結果就給他們說, 反正都差不多, 你們以後
姓「莊」吧, 從此以後我外祖父全家都姓莊了.

現在我們這一代已經越來越少人記得「壯」這個姓氏, 很可能沒
多久之後就會以為自己從來都姓莊的.

像這樣的系統問題應該削走了很多姓氏, 名字長度也會導致同樣
的問題, 例如你想叫「長宗我部健太郎」大概也會被有關當局抗
議.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